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南北大動脈──中山高速公路系列:飛躍新時代──五股楊梅高架橋(中壢轉接道-楊梅端)

照片日期:標示在相片
clip_image002


中山高桃園路段是用路人長久以來的夢魘。從新竹到台北,只要是尖峰時刻這邊必定會動彈不得,尤其是楊梅、平鎮系統交流道那一帶。所以五楊高架從楊梅交流道北端連接到原來的汐五高架,往返台北新竹的車輛便可以順暢地越過桃園路段,和往桃園的車流達到分流的效果。
  只是五楊高架興建時公安意外不斷,不時也有不佳的傳聞,而種種意外更有靈異之說。甚至還請過泰國師傅來作法等等。
  這條高架於2009年11月21日動工,工期原計6年,後列入中華民國政府的擴大內需振興經濟方案,工期則壓縮為3年。只是通車時程一延再延,原訂2013年過年前可全線通車,後來延後四次都跳票。而又有人發現橋梁水泥剝落,安全問題更引起社會關注。另外,這高架也被戲稱為鑲金公路,因為其造價達882億元。
  而今五楊高架通車在即,筆者先記錄2012年12月份通車的中壢轉接道到楊梅收費站路段。先看看筆者繪製的五楊高架簡圖及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里程:中壢轉接道59k-楊梅端71k
速限:100km/h
車道:雙向四線道
clip_image004
▲圖片 1 筆者親自繪製的五楊高架簡圖
  在進入正題前,筆者先分享一些在平面路段拍攝的照片。桃園交流道,從南崁方向往南下可以發現我們會被導引進入一個集散道。這集散道即是新興建的中正北路、桃17匝道,在此與進入高速公路的匝道匯流交叉的部分。因為桃園(南崁)交流道南下方向車輛時常回堵,這次也一同計畫了桃園交流道的改善方案。
clip_image006
▲圖片 2 桃園交流道南下入口,可以看見正在施作的桃17同安街及中正北路匝道。筆者行駛的是進入高速公路的匝道
  機場系統交流道,在高架上也興建了往返機場方向的匝道。原有的交流道已具規模,加上新建匝道,從下面的110縣道往上看必定更加令人眼花撩亂。
clip_image008
▲圖片 3 平面的機場系統交流道,原來匝道又多了高架的匝道,盤根錯節顯得更加複雜
clip_image010
▲圖片 4 Google-以前的機場系統
clip_image012
▲圖片 5 機場系統匝道,門架預留處將是分流往平面或高架的地方。左邊門架是往北上,右邊往南下
  而在平面的內壢交流道,南下出口的預告牌也改為圖形式指標。
clip_image014
▲圖片 6 南下內壢交流道出口牌也改為圖形化指標
  經過內壢交流道,高架開始降下,即將進入原來中壢戰備道的路段。中壢戰備道寬廣的路面,自然也成為了中壢轉接道設立的地點。
clip_image016
▲圖片 7 中壢轉接道預告
穿越虛線隔開,讓兩邊的車輛可以自由交換車道。當然,自小客車變換車道時得更加注意重車及大型車。全線通車後,可以觀察這路段的通行狀況。
clip_image018
▲圖片 8 南下方向與主線並行的高架道路
clip_image020
▲圖片 9 南下中壢轉接道,高架道路的分隔在此消失
clip_image022
▲圖片 10 中壢轉接道北上分岔處的指標牌,高架部分標示桃園機場與五股。若要往國二東行必須走平面。高架只能往國二西行
clip_image024
▲圖片 11 五楊高架中壢以北路段設有高承載專用道
clip_image026
▲圖片 12 南下中壢轉接道,左三車道為平面道路,右二車道為高架道路。在此兩邊車流可以互換,但全線通車後這邊也可能會形成危險路段
clip_image028
▲圖片 13 Google-以前中壢戰備道的樣子
clip_image030
▲圖片 14南下分岔鼻端的標示,高架標示湖口,若要往楊梅得走平面道路
clip_image032
▲圖片 15 北上中壢轉接道,筆者拍攝時這邊為通車終點,所有車子被迫進入主線
clip_image034
▲圖片 16 中壢轉接道已經失去以前戰備道的模樣
  接著就要進入正題了。
  走上高架後,真有騰雲駕霧的感覺,不知不覺已經經過了中壢、平鎮系統、幼獅、楊梅等交流道。景觀非常遼闊,走起來非常舒適。只是因為高度較高,平均達30公尺,風也較大。日前甚至有駕駛因懼高症發作而停滯在國道上,等待警察救援呢。另外也有鳥類撞車的事件發生。
clip_image036
▲圖片 17 南下經過中壢轉接道,高架漸漸上升
  走在上面,完全不知道下面正是中壢交流道。
clip_image038
▲圖片 18 Google-我們腳下的中壢交流道以前長這樣,旁邊還有佛像工廠
clip_image040
▲圖片 19 里程預告,直接預告湖口及竹北
clip_image042
▲圖片 20 在高架上,平面的紛紛擾擾已經影響不到我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望無際的景觀與無限延伸的車道。高架上里程牌樣式也與汐五高架同
  不知不覺,我們早已跨過了平鎮系統。
clip_image044
▲圖片 21 從橋上望向台66西行方向
clip_image046
▲圖片 22 台66東行平鎮系統交流道主線,兩條高架直接橫行台66
  過了平鎮系統,五楊高架的景觀變得更多樣。
clip_image048
▲圖片 23 旁邊山丘的小路幼平街高度與這10-20公尺高的五楊高架同
  我們來看看沒有五楊高架時這個路段的模樣。
clip_image050
▲圖片 24Google-在以前沒有五楊高架時的樣子,幼平街就在右邊的山丘上
  我們不知不覺中也要跨過幼獅交流道。
  這邊補充一下之前忘記介紹的幼獅工業區。幼獅交流道是為了幼獅工業區興建。這工業區當時乃是蔣經國先生為了幫助青年創業、解決設廠用地取得困難的問題,於民國58年10月指示籌設一個專供青年創業的工業區。而這個工業區創建歷經青輔會、經濟部工業局及救國團負責邀請有關單位多次會商,才於61年5月8日順利完成開發工作。
  經濟部工業局管轄有兩個幼獅工業區,一個在這邊,另一個則是大甲。
clip_image052
▲圖片 25 五揚南下風光
clip_image054
▲圖片 26 五揚上可以看見金佛像。這又是另一間佛像廠
clip_image056
▲圖片 27 Google-這個位置以前是長這樣,右邊為幼獅交流道南下出口
  接著就準備離開桃園台地了。筆者也將用Google街景來比對今昔下坡路段的景像。
clip_image058
▲圖片 28 高架上常看見注意強風的警告
clip_image060
▲圖片 29 高架上的下坡,景觀更為遼闊
clip_image062
▲圖片 30 Google-但是以前的風光似乎更有滋味
clip_image064
▲圖片 31 接近終點時出現收費站預告
clip_image066
▲圖片 32 Google-以前楊梅交流道的模樣
clip_image068
▲圖片 33 Google-楊梅交流道以前的模樣
clip_image070
▲圖片 34 ETC請走左道,人工收費走右道。兩個收費車道大小車皆可行駛
clip_image072
▲圖片 35 五楊高架楊梅端
clip_image074
▲圖片 36 右二車道的車輛請勿變換車道
clip_image076
▲圖片 37 楊梅收費站
clip_image078
▲圖片 38 南下最右側的收費車道是給下高架人工收費的車子走的
clip_image080
▲圖片 39 道路整裝,回到原先的樣子穿過楊梅谷地
clip_image082
▲圖片 40 北上方向上高架也是先經由最右邊的兩個收費車道,不分大小車
clip_image084
▲圖片 41 五楊高架北上夜景
clip_image086
▲圖片 42 Google最後看看以前樸素的桃67校前路跨過中山高的橋
  本文到此記錄結束。
  有關五揚高架的後續計畫,還包括中壢縣道113中豐路的匝道及桃67校前路的匝道。只是仍在計劃階段,由上圖可知未有動工跡象。
  而五楊高架即將全線通車,這將會是一個新的氣象,同時也是五楊高架面臨挑戰的開始。
clip_image088
▲圖片 43 筆者親自繪製的桃園地區高快速公路示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