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高27鄉道-前後協防的短鄉道(前峰-後協)

clip_image002



高27全長:1.682 km
起點:岡山鎮前峰里
終點:岡山鎮後協里
沿線路名:公園西路三段、柳橋西路一段、通校路

  本文要介紹的是高27鄉道。這鄉道起自前峰186縣道前峰路與公園西路路口,終點位在台19甲介壽西路空軍官校附近,僅有1.5公里長。這條短鄉道,隨著岡山市鎮的發展,早已隱身在市區道路之中,平常用路者也不容易發現這條鄉道的存在,而且替代路線眾多,也不需要沿著這路線走。先來看看它的地圖。

▲圖片 1 Google-高27鄉道。(Google標示的鄉道是舊線)
clip_image004
▲圖片 2 台灣地名檢索系統-高27鄉道路線圖
  從地圖上可以看出,他是從上述路口沿著大公路往南,經過柳橋西路再到航空技術學院附近,終於台19甲。這個路線也是一個很久的路線,根據一位阿公的說法,在以前岡山鎮還沒這麼發展時,就只有這條路線與186、台19甲(當時叫177),並沒有公園西路、柳橋西路一段等等的大馬路。下面是這條路線在1966年的資料。
路別 編號 名稱 起迄地點樁號 里程
鄉道 高二九 前峰-後協 186線4k+955
177線44k+901
一‧五五七

  下面是1977本路線的資料。
路別 編號 名稱 起迄地點樁號 里程
鄉道 高二九 前峰-後協 186線4k+957
177線52k+655
一‧五五七

  可見這路線在以前皆為高29,路線沒太大變動。下面再列出現在路線。
路別 編號 名稱 起迄地點 里程
鄉道 高27 前峰-後協 186線
台19甲線
1.682

  這條路線有個很特殊的地方。在當地的起點牌看來,這條路目前的路線不應該畫得像上圖一樣,應該如下繪製。
clip_image006
▲圖片 3 根據戶外生活的地圖以及當地起點牌來看,應為紅色路線。綠色點為起點牌位置。
  所以,筆者作出結論:黃色路線是舊線,紅色路線是合理推測的新路線。尤其是起點部分,在舊線分出去後,起點牌才出現,因此應該紅色才是目前路線。所以本文會先介紹新線,再介紹舊線。


▲圖片 3 -1 Google-舊線地圖
 clip_image008
▲圖片 4 186縣道東行,右轉公園西路三段高27起點。大公路則是台灣大哥大my fone的轉角房子右邊的那個缺口進去。
clip_image010
▲圖片 5 大公路分出去後,才出現起點牌,被右邊的帆布給遮住了。
clip_image012
▲圖片 6 起點牌特寫。
  起點位於的位置是一家平價牛排店。這間牛排店很久了,來岡山時常常會吃。
clip_image014
▲圖片 7 這是拍起點牌那天吃的晚餐。
clip_image016
▲圖片 8 濃湯一碗。
  這段路沿線的景像,許多用搭建的房子或是新蓋的透天,一看就像是新開發的道路。(但說新開發也應該有30年了吧)
clip_image018
▲圖片 9 公園西路三段一景。前方轉彎後會遇到民族路路口。
clip_image020
▲圖片 10 左轉是正言街路口,舊線大公路從左邊房子後面斜向切來,從這個路口,由左向右斜斜切過去。
clip_image022
▲圖片 11 經過那個路口後,公園西路結束,高27在柳橋西路右轉。前方為大義二路。
  大義二路若是往前走,就會接回186縣道介壽路。筆者一直感到奇怪:大義一路在哪裡?筆者在地名檢索系統舊版影像圖(1991)找到了疑似的答案。
clip_image024
▲圖片 12 地名檢索系統-公園西路三段在圖中稱為大義一路。黃色路線是舊高27。
clip_image026
▲圖片 13 柳橋西路上,舊線從前方白線斷掉的地方匯入。
  我們先在這邊打住,介紹一下舊線景觀。
  起點前峰,在鄭氏王朝統治時期是軍事屯墾前鋒鎮右營所在地。舊聚落分布在民族路到庄廟龍峰宮間的大公路兩側,也就是高27舊線前半段。清朝統治時期,這邊盡是農田,居民務農為生,除了稻作外,並有生產蔗糖,由前峰港(阿公店溪)出口。後來隨著岡山鎮發展,這邊已經是完全的住宅區了。下面的圖片秀出前峰路的聚落景觀。
clip_image028
▲圖片 14 從台灣大哥大旁邊進去,就是大公路。進去右轉,是高27舊線。舊版影像圖是顯示,舊的大公路進去後往左、往右轉都是,所以左邊那牌排房子有可能是後來蓋的。但是筆者也不清楚。
clip_image030
▲圖片 15 右轉後,左側是停滿車的廟埕廣場,右側是龍峰宮,主祀玄天上帝。
clip_image032
▲圖片 16 沿線景觀,左上角放大岡山常見的舊路牌。
clip_image034
▲圖片 17 民族路口,高27舊線往前繼續。
  另一段舊線有住宅大樓,傳統風味較為失去,但也是一段安靜的小路。
clip_image036
▲圖片 18 高27舊線一景。
clip_image038
▲圖片 19 正言街口,右側平行的是公園西路三段新線,左轉正言街,舊線從圖中綠燈處往前。
clip_image040
▲圖片 20 從上圖綠燈處進去。
clip_image042
▲圖片 21 另一小段舊線,進去後接回柳橋西路一段。這段路兩側畫有白線,讓人有鄉道的感覺,而不是一般小巷子。
  回到柳橋西路一段。
clip_image044
▲圖片 22 柳橋西路走到這個路口,要從「大眾海產」左側斜向道路進去。
clip_image046
▲圖片 23 高27 1k里程牌。
  事實上,筆者本來也找不到高27 1k在哪裡。 雖然高27上面都有里程牌,但是像前面那邊,沒有任何指標提示要從公園西路三段在柳橋西路一段右轉,再從大眾海產那邊彎進來。所以,若沒有戶外生活地圖指點,筆者一直不知道高27要往哪邊走。
clip_image048
▲圖片 24 接回通校路。
  最後一段通校路是已經拓寬成雙向四線道的大道。從上面舊版影像圖來看,通校路舊線是我們走的這一段,上圖出去往右後方轉過去的那段路是後來才有的。
  根據地名檢索系統,後協,是取自鄭氏統治時期軍事屯墾的右虎衛後協之名。後協分為舊後協與新後協,這邊是舊後協,新後協是在高28巨輪路那邊(地圖上的協和宮那邊),是中日戰爭後才從這邊遷過去的。
  通校路以東為舊後協,住屋密集,通校路以西為空軍官校和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眷村和農地,商店型態多和軍人日常生活需求相關。
clip_image050
▲圖片 25 通校路南下,左側是舊後協,右側是航空技術學院。
clip_image052
▲圖片 26 台19甲(舊177縣道)路口預告。
clip_image054
▲圖片 27 高27終點(逆樁),約1.5公里。
clip_image056
▲圖片 28 終點處同時也是台19甲69k。
  這條鄉道,很明顯地,起終點、里程牌都具備,但問題是這短短的路,在新道路開發(公園西路三段、柳橋西路一段)後,原有路線不是一路通到底,中途必須要轉彎,切別的路,卻沒有任何方向指引,因此若不是熟稔路線的人,可能也無法勾勒出完整路線。
  筆者總以為,鄉道是最難記錄的。必須要先找出路線資料、當地地名故事(地名檢索系統真是方便),再用完整的文字串連起一張張的照片。例如這條短短的鄉道,筆者是前後數次才把照片蒐集完整。但是,探查鄉道,也可以藉機把許多聚落景觀、地名資訊學習起來,是很不錯的機會。
  這條鄉道的路線其實也有許多替代道路。例如186線加上19甲線也可以很順暢地到這邊。但是鄉道才能感覺到古早的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