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南北大動脈──中山高速公路系列:港港相連的端點-高雄與高雄港(高雄a-高雄端)(更新版)

照片日期:除了特別標示的,其他都是2012/3/24
clip_image002


中山高速公路的重點就是打通台灣筋脈,促進南北運輸。中山高起點連接了重要港口──基隆港,終點直抵南方大港──高雄港。高速公路高雄段有點都會快速公路的特質,聯絡了北高雄及高雄港,當然也是前往墾丁必經道路。
里程:高雄a 367k-高雄端372k
途經交流道:高雄b,c、瑞隆路、五甲系統、五甲
速線:100km/h
車道:高雄a-b雙向八線道,高雄b雙向六線道,高雄b-五甲系統雙向八線道,五甲系統-五甲雙向六線道,五甲-高雄端雙向八線道
銜接高快速公路:台88
本文從高雄a開始紀錄。
clip_image004
▲圖片 1 筆者親自繪製的高雄交流道簡圖
clip_image006
▲圖片 2 上次走到367A(2012/2/25)
clip_image008
▲圖片 3 過了高雄A出口,我們即將到高雄B中正路出口。這個出口以前是高雄C。護欄右側車道是通往建國路的匝道。以前通往建國路的匝道是從這邊才從主線分出,為當時的B出口
clip_image010
▲圖片 4 從建國路匝道看中正路出口預告(2012/2/25)
clip_image012
▲圖片 5 中正路出口
clip_image014
▲圖片 6 這一小段主線維持著原來中山高的樣子,沒有拓寬。橫向人行天橋非常醒目,筆者以前只要看到這橋就知道高雄到了。這座橋也見證了國道的變化吧
clip_image016
▲圖片 7 照片拍攝於中正路,往前往鳳山。這中正路經過好幾年的捷運施工,現在已經脫胎換骨,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是分快慢車道,快車道雙向四線道以雙黃線分隔,現在則是取消慢車道,改成寬廣人行道,中間則加上分隔島。脫胎換骨的中正路視野更遼闊,可以說是高雄的康莊大道(2012/1/25)
clip_image018
▲圖片 8 中正路北上入口(2012/2/25)
clip_image020
▲圖片 9 北上側車道,此為建國路路口(2012/2/25)
clip_image022
▲圖片 10北上側車道一景
clip_image024
▲圖片 11 側車道跨越鐵軌,這邊機車可以和高速公路同高。左側為入口匝道(2012/2/25)
clip_image026
▲圖片 12 九如路路口,前方為入口匝道(2012/2/25)
clip_image028
▲圖片 13 中正路夜景,此處為和平路路口,左方為大統百貨,前方進入地下道。往前可以抵達鳳山、高雄交流道
clip_image030
▲圖片 14高雄交流道,新做的指標牌卻都寫成「路名交流道」,完全錯誤。而且國道三號有個真正的屏東「九如交流道」。圖片拍攝於鳳山台一線建國路三段,前方銜接高雄市九如路(2012/1/25)
clip_image032
▲圖片 15 中正路南下入口匝道,變成主線的第四線道。只有剛剛那一小段才保留著中山高原貌
clip_image034
▲圖片 16 瑞隆路出口。除了台88預告,其他預告都是高雄的路名了。369k是中山高唯一交流道黃牌用路名的
clip_image036
▲圖片 17 筆者親自繪製的瑞隆路交流道簡圖
clip_image038
▲圖片 18 匝道還沒下去,就來了五甲系統的預告
中山高本來有計畫要延伸至屏東。現在台88路線和以前的延伸路線非常類似,所以可以把台88看作中山高屏東的延伸線。台88起點就是五甲系統,終點在屏東竹田,可以通往屏東潮州。
clip_image040
▲圖片 19 筆者親自繪製的中山高終點路段簡圖
clip_image042
▲圖片 20 台88是通往屏東、墾丁的重要道路。它也可以聯絡國三。第四車道將要化身成台88快速公路
clip_image044
▲圖片 21 五甲系統,右側匝道直接變成台88起點。主線、快速公路左右搖擺,有如彩帶
clip_image046
▲圖片 22 右上方為台88鳳山交流道預告。再2km,就到高速公路終點了
clip_image048
▲圖片 23 貨櫃車專用道準備要岔出國道。這段路前幾年一直在施工,現在終於還給這條南北大道一個乾淨容顏。右側為五甲交流道南下入口一。
clip_image050
▲圖片 22 前右方出口可以往貨櫃車專用道,會跟五甲交流道入口交織在一起。而右邊是五甲交流道南下入口2匯入入口1的集散道。
clip_image052
▲圖片 24 這邊墾丁的牌子應該要寫Kenting,因為國際知名的地名拼音是不能亂改的。另外,右邊金福路的指示牌是貨櫃車專用的匝道指示,上便有貨櫃車的圖形。右邊「高速公路」的指標是五甲交流道南下入口的指標。只是從這邊上到高速公路主線,不到一公里就到高速公路終點了。
clip_image054
▲圖片 25 貨櫃車匝道讓貨櫃車用送貨物更加便利
clip_image056
▲圖片 26 右邊突然冒出的第四個車道是從側車道匯入的五甲交流道南下入口。剩幾百公尺就是終點
clip_image058
▲圖片 27 高速公路里程終點。左方陸橋往漁港路,可以通往港口,而中間可以到達台17線中山路。右側陸橋是側車道的。不過這邊指標沒有半個指示「中山路」「漁港路」及台17藍盾牌,實在不太好。不過左二個牌子應該很有歷史了吧。
clip_image060
▲圖片 28 左方往台17南下、小港機場、墾丁,右方往高雄市區、夢時代。在這邊匝道是平面的,中山路以地下道橫越。右邊側車道也有準備陸橋(右邊往中間併攏的高架)往漁港路,所以沒有任一條匝道有路口交叉。指標牌上寫「小港Siaogang|市區Downtown」
clip_image062
▲圖片 29 台17中山路南下,左側為地下道主線
clip_image064
▲圖片 30 台17濱海公路,在高雄常常可以看到貨櫃車
clip_image066
▲圖片 31 Google-從這邊要達墾丁,還要走將近一百公里,花費將近3小時呢
clip_image068
▲圖片 32 橫向高架為貨櫃車匝道。我們右轉看看
clip_image070
▲圖片 33 中平路上,左側為貨櫃車匝道。但裡面道路與外面是隔絕的
clip_image072
▲圖片 34 草衙二路路口,這邊感覺不向高雄市,比較像小鄉鎮
clip_image074
▲圖片 35Google-貨櫃車匝道的終點就關在這貨櫃集散地裡面
clip_image076
▲圖片 36 Google-從衛星圖來看,這邊是貨櫃場。匝道就是直接進入裡面。但衛星圖拍的時候還沒有貨櫃匝道
clip_image078
▲圖片 37剛剛右轉,進入草衙市區
clip_image080
▲圖片 38道路好彎
clip_image082
▲圖片 39左側續行草衙二路
clip_image084
▲圖片 40 Google-我們行經的路線
clip_image086
▲圖片 41 漁港路路口,右側通往漁港路陸橋,直抵中山高。左側通往港口
clip_image088
▲圖片 42 藍色小指示牌放大
clip_image090
▲圖片 43 漁港路上,這一段路看起來就和普通道路沒兩樣,誰想得到這條路即將變成台灣的南北大動脈呢?
clip_image092
▲圖片 44 我們現在要進入國一北上。這邊更有國道正式終點的感覺
clip_image094
▲圖片 45 陸橋上,隔音橋旁邊躲著機車道。依照這護欄看起來,這座橋不像高公局建的,反而比較像基隆的東岸高架橋
clip_image096
▲圖片 46跨過陸橋,機撤到退到最右側,讓台17匝道匯入。國道里程從這邊正式計算
clip_image098
▲圖片 47 高速公路一開始就有出口的300m/200m/100m牌子,是五甲交流道出口。但是沒有正常交流道的大牌子,只有小小的「183 鳳山」輔助排
clip_image100
▲圖片 48 短短幾百公尺,就迎接了北上第一個交流道。五甲交流道本來應該在更前面才會出,但現在因為貨櫃匝道而提早匯出。所以從陸橋上國道要下五甲交流道需要儘快切入右道。不過在這前面應該也要製作出口預告牌啊
clip_image102
▲圖片 49交流道集散道,左側高架為貨櫃匝道
clip_image104
▲圖片 50 左邊車道是貨櫃匝道匯入的。這一小段集散道和國道主線一樣都有三線道
不久,就會遇到抉擇的情形。
clip_image106
▲圖片 51 左邊讓貨櫃車回到國一,右邊則是五甲交流道出口。以前是在這邊五甲交流道才岔出的。不過在「縣到183 鳳山」應該要加裝clip_image108
clip_image110
▲圖片 52 Google-2009年的照片,當時貨櫃匝道尚未完工。五甲交流道是在371k才出去的。而現在是提前在372k就匯出匝道。
clip_image112
▲圖片 53 交流道出口
clip_image114
▲圖片 54 鳳南路口,左邊往高雄市,右邊往鳳山、五甲
clip_image116
▲圖片 55 在高雄路段,往南的指標都是寫中山路。這段國道簡直就像高雄市的外環道路
clip_image118
▲圖片 56橫向橋下道路為縣道188,高架橋為台88。這個隔音牆的配色有些時尚
clip_image120
▲圖片 57 五甲系統交流道,在北上方向只有台88往北上的入口以及平面道路往北上的入口。右邊往縣道183、鳳山
clip_image122
▲圖片 58 五甲系統平面道路北上入口
clip_image124
▲圖片 59 左邊匯入的是台88
clip_image126
▲圖片 60 從這邊預覽主線預告。高雄交流道北上方向提供兩條路選擇
clip_image128
▲圖片 61 匝道到這邊才進入國道
clip_image130
▲圖片 62 剛剛匝道的其中一個車道直接變成第四車道
clip_image132
▲圖片 63里程預告
clip_image134
▲圖片 64 北上有b,c出口兩個選擇。
clip_image136
▲圖片 65 三多路出口,匝道直接陷下去
clip_image138
▲圖片 66 三多路匝道
clip_image140
▲圖片 67 三多路路口,右方可以接上中正路,往鳳山、衛武營,前方也可以接中正路,左方往85大樓、新光三越、遠百、Sogo等地。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發現高雄段的中山高土堤路段都沒有邊坡?這樣設計可能是因為拓寬而把邊坡直接砍掉,但這樣子土堤的結構不會有問題嗎?土堤能夠承受住壓力嗎?
clip_image142
▲圖片 68 三多路涵洞
clip_image144
▲圖片 69 三多路西行一景
本篇記錄到此結束。
這次來到中山高終點,看見的景象和以前也完全不同。時代就是這樣不斷地往前,但在變化中還是可以找到以往的痕跡。
在沒有台88、二高前,台灣高速公路最南端的點就是在中山路。以前要往屏東,不是從省道台一線,就是從省道17線中山路。雖然現在往屏東車流大多轉到台88及國3了,不過中山高高雄路段仍然是台灣重要的公路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