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北台南橫貫大道-台84快速公路北門玉井線(下營系統-玉井端)

 
2012.元.15拍攝
clip_image003


對公路迷來說,最近的大新聞有:台62東西向快速公路安樂瑞濱線與國道一號交會的大華系統、台74快速公路快官霧峰線(中彰快速公路)(叫環中快速公路感覺更加合適)的松竹霧峰段、台65台北縣特二號快速公路板橋土城段及台84北門玉井快速公路與國道一號交會的下營系統通車。因為地緣關係,我們就來台84做公路探查及周邊鄉鎮遊覽。
台84目前有兩種風情。一段是平原路段,兩邊望去,盡是遼闊的風光;另一段是丘陵山區路段,路在山中探來鑽去,更有另一番風味。不過若是北門學甲段也開通,那台84又可以增添第三種風味──鹽分地帶的風味。
clip_image005
▲圖1:台84全線里程配置圖及台84周邊重要道路示意圖(不重要的道路筆者省略不畫,另外縣道176和台一線交叉部分路線有點複雜,請參考詳細的地圖。還有,縣道171甲、乙以西庄交流道的聯絡道路為分界,往西為甲,往東為乙。而這兩條縣道為橋下兩側道路,到西庄那邊則雙向都鑽到同一邊去。過了西庄又雙向分開在橋下兩側。甲、乙兩縣有一小段共線,甲往東到交流道聯絡道後往左到縣道171路口為終點,而乙把這個點作為起點,往南一小段後繼續往東。所以兩者共線只有一小段,而且是逆向共線)
先來簡介台84。台84起於台南縣北門台61快速公路北門交流道,終至台南縣玉井台20線路口,全長41.8km。沿途經過北門、學甲、下營、麻豆、官田、大內、玉井7個鄉鎮,設有北門、學甲、下營系統、西庄、渡頭、官田系統、頭社、二溪8個交流道,快速公路段終止於大內鄉走馬瀨南182-1鄉道路口。續行4公里為普通省道路段,終點路口為台20平交路口。快速公路段雙向四車道,普通省道段雙向四汽車道、兩機車道。速度限制方面,下營系統至官田系統交流道為100km/h,官田系統交流道至走馬瀨平交路口為90km/h。普通省道段速限為70km/h。目前通車路段僅有台61北門交流道至台17路口的350m聯絡道,以及國道一號至台20線的27km路段,有14公里仍未通車。因為北門起點離我們今天走的下營系統實在是太遠了,所以就用Google街景圖來代替吧。(注意:上面簡介筆者不是轉貼其他資料的,而是筆者自己寫的)
(目前起點路段並沒有台84標示,不過有許多路牌是被貼起來的,斯開來看有可能是台84。)
下圖位於台61西濱快速公路,283k北門交流道牌中貼起來的即為台84。
clip_image007
▲圖2:Google-台61北門交流道預告
北門交流道,台84起點。圖為匝道往台61南下。
clip_image009
▲圖3:Google-台61北門交流道聯絡道暨台84主線
350公尺的起點路段,橫向道路為台17。未來台84將由此繼續前進。不過是平交路口或是立體匝道就不知道了。中間遮住的指示牌可能就是台84的。
clip_image011
▲圖4:Google-台17平交路口預告
往西回望台84起點。
clip_image013
▲圖5:Google-台61北門交流道聯絡道,遠方橫向為台61快速公路
現在回到國道一號上。
下營系統交流道,2011年10月2日通車。最近許多系統交流道都採圖形式指標,但目前在一高我只有在這個交流道看過與快速公路交會的是使用圖形(其他如台62大華系統、台64及台65五股交流道、台66平鎮系統、台76埔鹽系統、台78雲林系統、台82嘉義系統、台84下營系統、台86仁德系統、台88五甲系統都是普通只用文字的)。倒是在快速公路上與國道的系統交流道大部分都被改成圖形式了。不過國道與國道間的交流道,國道1、3號上是使用圖形式,而橫向的國道2、4、8、10還是使用文字。
而國道與國道的交流道,圖形上還會順便畫出通往國道3或1號的方向,而這邊只是使用一個小小的輔助牌。
clip_image015
▲圖6:國道一號與國道八號交會,為圖形化指標,並指出國道三號方向
clip_image017
clip_image019
▲圖7: 這些圖就是重點-國道一號299k下營系統。左圖為麻豆交流道預告和台84預告。右圖為下營系統預告。(預告牌中另一邊遮掉的可能是學甲或是北門,目前尚未完工)
這天天氣很好,天空蔚藍,上面的雲均勻分布,排列整齊。但這整齊到有一種令人震懾的感覺。
右邊燈桿為往國道三號的輔助牌,不過若是直接在「玉井」方向箭頭右邊印上國道梅花三會更好。
clip_image021
▲圖8:下營系統出口,附有輔助牌。不妨將梅花三像圖6一樣直接印上預告牌
下圖左側為集散道,以後西行若是通車,左側將是通往西行的匝道。目前西行匝道還沒通車,所以這條集散道會直接帶你回到國道一號。
clip_image023
▲圖9:交流道匝道,東行往右
這段新通車的快速公路全部高架,柏油、護欄全是新的,但路面稍有起伏。右邊就是台灣首府大學。在高架橋上看,道路筆直,左右視野寬闊,令人甚感舒適。
clip_image025
▲圖10:台84高架段
clip_image027
▲圖11:台84 15k處。
17k麻豆交流道。本交流道為鑽石形,是高架型態的交流道──主線、匝道全部是高架。
clip_image029
▲圖12:麻豆交流道出口匝道
clip_image031
▲圖13:麻豆交流道入口匝道,前方入口匝道已經準備裝設紅綠燈了。
這個交流道到下一個交流道 21k西庄 在2010年8月2日通車。可以看到護欄的顏色有一點點差別。而主線也降到平面,感覺和周邊環境變得平易近人。
下圖為西庄交流道預告。匝道直接平面匯出,主線抬升以跨過平面道路。
clip_image033
▲圖14:西庄交流道出口預告,右側為曾文溪堤防
clip_image035
clip_image037
▲圖15:西庄交流道出口匝道,主線向上爬升。只是我覺得這匝道有點像鑽狗洞。右圖往前為東向入口匝道,往左可通往鄉道南62、縣道171、171甲及171乙(橋下或橋側道路)及西庄聚落。右側為曾文溪堤防。注意預告牌,往前是寫「台84 新中」,而且還是藍盾牌。
clip_image039
▲圖16:東向入口匝道
過了交流道,可以看到路線過了交流道後又降回平面。如果你在現場看,道路有如雲霄飛車,又有如波浪般起伏搖擺。但是車子行駛在上面,完全沒有感覺!
clip_image041
clip_image043
▲圖17:台84高架下降到土提段,右側為曾文溪
接著是26k渡頭交流道和27k官田系統交流道。
台84在1998年中,渡頭交流道就是通車起點,可以通到玉井端。所以這路段就顯得比較舊。但是官田系統卻是在2001年1月才通車,因為南二高比快速公路還要晚才興建。
不過這兩個交流道已經被整合成一個出口,所以說出口預告同時預告了渡頭交流道的聯絡道路和國道三號。只是交流道黃色小牌東行只有標示26k渡頭,西行只有標示27k官田系統是小小的缺憾。
clip_image045
▲圖18:渡頭交流道出口匝道,一起附上國道三號預告。不過可以把國道三號的位置上面再裝上27官田系統
不過第二張圖倒是裝設梅花3、藍盾牌1的輔助牌。
clip_image047
clip_image049
▲圖19:出口匝道
clip_image051
▲圖20:外側匝道上,彷彿又有主線一般(冒牌的主線)。靠左往國道三號及台84東行,靠右直接下交流道往渡頭、新中。
還記不記得前面預告有寫「新中」?筆者以為,不如在這交流道上也寫出「新中」,以免混淆用路人。
下面是兩個交流道間的集散道和官田系統交流道。若是之前沒有上匝道,就只能看到官田系統的出口跟你說拜拜了。當然也可以從集散道出去一直走再回到主線。
順道一提,下面第二張圖可以看到,以前這兩個交流道是分開的,往官田系統以前要從這邊出去。尤其是第二張圖上的槽化線,為最佳證據。
clip_image053
clip_image055
▲圖21:渡頭交流道入口匝道匯入集散道後,便是國道三號預告。在集散道靠左往台84東向、國3北向,靠右往國3南向。右圖可以看到仍保有出口牌。
clip_image057
clip_image059
▲圖22:國3南下匯出後,靠左往台84,靠右往國三北上。右圖為交流道匯入主線匝道。
clip_image061
▲圖23:台84大內路段簡圖
從這裡開始,快速公路不再是高架橋的型式。你可以發現主線即將蜿蜒地進入山中,兩旁綠樹好像要把快速公路包起來了。
clip_image063clip_image065
▲圖24:台84進入山區路段
下面的圖讓人感到樹木好像脅迫著道路主線。第二張圖引人遐想──會不會有東西從護欄缺口處跑進來?
clip_image067clip_image068
▲圖25:台84山區路段,部分路段沒有完全隔離
32k頭社交流道,此段台84以地塹通過。行車在這段路,蜿蜒在重山之中,將會感到探險的氣氛及心境。下面第一張圖,難道有東西可以從出口預告牌的小路闖進來?
clip_image070
clip_image072
▲圖26:頭社交流道出口預告
clip_image074
▲圖27:頭社出口
此段台84以地塹通過。乍看之下有一點點像平面道路。
clip_image075
▲圖28:橫向為交流道聯絡道路:鄉道南182-1
接著是二溪交流道。出口預告牌很怪異,不是躲在鐵網子外,就是躲在樹叢後玩躲貓貓。
這個景觀真是美麗,道路筆直,綠樹成蔭,灌木成群,排列整齊。
clip_image077
▲圖29:二溪交流道預告,不過不知道為何交流道黃牌裝設在左上角?另外前方將跨越曾文溪
第一張圖的預告牌在和駕駛玩躲貓貓,第二張圖則如以前日本宮廷中的女人,拿著扇子半遮自己的臉。但是快速公路的交通告示牌應該要明確、清楚,畢竟車子是以高速行經的啊!
clip_image079
▲圖30:預告牌完全被遮蔽住。圖為大內七號橋的牌子
clip_image081
▲圖31:出口匝道,樹木把出口牌給遮住了
交流道一景。
clip_image083
▲圖32:往左往大匏輪,往右往二溪、南瀛天文館
這個交流道沒有什麼人車,非常靜謐,只有幾戶農家。圖為南182鄉道往大匏崙方向。這條道路寬度滿大的,而且還有綠色整齊的植物護欄,但是……
clip_image085
clip_image087
▲圖33:鄉道南182往大匏崙方向,左圖往左為台84西行,右圖為西向出口匯入。這個交流道車流稀少,連紅綠燈都不需要了
道路到這邊就變成鄉間小路了!
clip_image089
clip_image091
▲圖34:南182 10k處,鄉道往左圖的小道(右圖後面的道路)繼續,只是路太小了,不知道後面能不能順利通往走馬瀨。不過筆者用過Google 街景看過,裡面路很多地方都被濃密樹蔭給遮蔽了
clip_image093
▲圖35:Google-進入鄉間小道一景
大匏崙,為平埔族的語言,即是指下圖的荒地景觀。遠方即為大內月世界。經過好多年,終於長出了一點綠樹。這條鄉道在這邊(上圖10k處)分成一左一右的鄉間小路,往右邊可以通往走馬瀨,但是路實在是太小,而且道路又非常蜿蜒,有的地方樹都快把路蓋起來了。在這邊可以感受到鄉下寧靜的氣氛,沒有塵世的喧擾嘈雜,更不會有人車三不五時來打擾。
clip_image095
▲圖36:惡地景觀
往回走,再度通過交流道,往二溪方向前進。我很喜歡這個交流道的感覺。這個交流道不像大多數交流道,車水馬龍,而是像個與外面隔絕的世界,綠意環繞,無車馬之喧,令人想駐足片刻。
下面這張照片也是重點。本來只有寫國道三號而已,因為這次通車到下營系統,所以也加上國道一號了。
clip_image097
clip_image099
▲圖37:台84西行匝道
clip_image101
▲圖38:西行入口指示牌
交流道涵洞下,藤蔓已經把觸手伸向主線了。
clip_image103
▲圖39:往左往台84東行,往前往二溪
說到二溪,這地名由來是因為以前從這個地區向外聯絡需要跨越曾文溪二次。雖然這條鄉道也有通過曾文溪,但不是以前向外聯絡的道路。順道一提,台84你可以發現在二溪交流道前、後後都會通過曾文溪的曲流。不過我不是水文專家,詳細路徑我也不清楚。
等下鄉道有些路口你會看到有路通往群聚的房舍,這就是二溪聚落,小小的。老實說,二溪只是大內鄉的一個小地方。我們等下去的是再往西南邊的大內鄉中心。
clip_image105
▲圖40:這個指示牌彷彿披著綠色斗篷
這條鄉道完全和大自然融在一起,不時還可以看到惡地景觀。圖中天橋處往左即可通往南瀛天文館,等會將會進去一探究竟。
clip_image107
clip_image109
▲圖41:鄉道南182一景
下圖為南182鄉道和南182-1鄉道路口,往右可通往台84頭社交流道。(這張圖的台84還是藍盾牌)
clip_image111
▲圖42:南182-1路口
clip_image113
▲圖43:往前續行南182
車行至此,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這裡開始進入大內鄉的聚落。
clip_image115
▲圖44:開始進入大內聚落(內庄聚落)
clip_image117
▲圖45:南182向左。這裡有種淳樸風味
clip_image119
▲圖46:大內鄉內庄、又新、日新聚落相對位置圖
到這裡買個臭豆腐小憩一下。這裡臭豆腐和平常吃的很不一樣,外表金黃,形狀方正小巧可愛,吃起來口感Q彈,臭味也非常足夠。
往小巷子一瞥,這景象就是寧謐的村落,讓人流連其中。
clip_image121
▲圖47:聚落一景
clip_image123
▲圖48:村內的一間藥房
clip_image125
▲圖49:淳樸的鄉村風味,遠方會不會有穿古裝的人出現呢?
clip_image127
▲圖50:左邊為臭豆腐攤位
在剛剛分岔的路口取道右邊道路,在某一條路左轉,可以看到大內鄉公所。稍後有照片。過了鄉公所後右轉為鄉道南182、南181共線路段。繼續往前,沿著南181走。
clip_image129
▲圖51:往前南181,往左南182
clip_image131
▲圖52:南181鄉道,地名牌為「又新Yuhsin」。不過這裡也是大內鄉境內。話說這綠樹有如衛兵般站好行禮
clip_image133
▲圖53:日新聚落,往前就快到渡頭交流道附近了。這邊感覺比內庄更有古早味
clip_image135
▲圖54:南181往左,日新聚落感覺更為清靜
clip_image137
▲圖55:道路更小了,路旁綠樹成為兩道牆
clip_image139
▲圖56:Google地圖加上後製-南181鄉道為藍色路線,可往渡頭交流道。我們在綠色圓圈處就左轉走紅色路線回去clip_image141
▲圖57:紅色路線一景,交叉口就是A點。但是前方圍牆後面是什麼呢?佛曰不可說!
clip_image143
▲圖58:回到大內鄉公所斜對面的清心飲料店附近,在南182和南181鄉道共線處。
這里程牌有些滄桑。
clip_image145
clip_image147
▲圖59:南181鄉道5k正反面。在稍遠處有南182鄉道的里程牌。此處為共線。筆者以為,不如一次放上兩個鄉道方框,就像圖93的方式,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段有兩條鄉道共線
鄉村悠閒的景觀。
clip_image149
▲圖60:時空彷彿被凝結了
clip_image151
▲圖61:大內鄉公所
接著就到了南瀛天文館。天文館坐落山丘上,景觀良好,空氣清新。館內有豐富的互動設備,可以輕鬆認識各個星球、隕石、太陽系、黑洞……,現場各個家庭都玩得不亦樂乎。除了這棟新館,上面還有一棟舊館及觀星平台,把大內鄉的風采盡收眼底。
說這新館,外觀造型有一點點不規則,層層疊疊,讓人感受到現代的感覺,我個人覺得滿不錯。
clip_image153clip_image155clip_image157clip_image159clip_image161clip_image163
▲圖62:園區戶外環境
優質的設備,適合全家大小來探索科學。但展覽館內不能拍照,內容就自己來探索囉!(營業時間參考該館網站)(圖為拍照留念區附近,至於拍照留念區有什麼好東西,就自己來看看吧!)
clip_image165clip_image167clip_image169
▲圖63:天文展示館內拍照區附近,因為拍照區有拍人物,我不想放進來
這張圖讓人有種驚艷的美感,漣漪從中心往外擴散,呈現完美的同心圓。
clip_image171
▲圖64:一樓窗外一景
在園區內,可以徜徉在這清脆的草地、涼爽的樹蔭。
clip_image173clip_image175
▲圖65:園區戶外環境
往更上面走,通往舊館以及瞭望台。不過這舊館內部看來很像只蓋一半的房子──只裹上水泥卻沒有塗上油漆。
clip_image177clip_image179clip_image181clip_image183
▲圖66:更上面的天文觀測館及瞭望台
clip_image185
▲圖67:地面的設置
來到這裡,望向遠方,令人心曠神怡。
這邊瞭望台還附有等高線地形圖。
clip_image187clip_image189
▲圖68:瞭望台
clip_image191
▲圖69:瞭望台,可以看到邊坡以水泥網格覆蓋,為水土保持工法之一
clip_image193clip_image195
▲圖70:四處遠眺,呼吸新鮮空氣,把煩惱交諸天地
clip_image197
▲圖71:南182鄉道的二溪大橋,橫向溪流為曾文溪。
接著回到二溪交流道。
clip_image199
▲圖72:回程一景
clip_image201
▲圖73:鄉道南182一景,可以明顯感受到惡地地形所帶來的衝擊。遺個光禿的山頭直接出現在道路旁邊,而道路從小縫鑽入綠意包夾的山丘谷地。
clip_image203clip_image205
▲圖74:道路上上下下,有雲霄飛車的感覺。
clip_image207
▲圖75:往台84東向。
前方快速公路上下起伏的流線形狀,令人心情隨之飛揚。不過台84頗有高速公路的規格,時速在官田系統以西為100km/h,以東為90km/h。而最近快速公路也開始有匝道儀控了。
clip_image209
clip_image211
▲圖76:東向入口,最近裝設了匝道儀控。右圖再度跨越曾文溪
經過下圖的隧道,就是快速公路終點。從這裡開始,台84的身分降為普通省道,也從紅盾牌變成藍盾牌了。例如下圖36k即為原先的紅盾牌。最近公路總局開始在省道里程牌下加裝藍色的道路維修專線牌,連快速公路都有,如37k牌。不過說這隧道,草皮植得真平坦,像高爾夫球場……。
clip_image213
clip_image215
▲圖77:紅盾牌、36k以及快速公路終點預告
clip_image217
clip_image219
▲圖78:37k牌附上公路局道路維修專線,右圖為走馬瀨隧道。好想用手拍拍看那平坦草皮……
快速公路終點,台84和南182-1鄉道交會,往左可通往嗚頭,前方續行往玉井,為台84普通省道路段,而稍前方再右轉就進去了走馬瀨農場。
clip_image221
▲圖79:終點,往前降格為普通省道並與鄉道南182-1共線,多了機車道
clip_image223
▲圖80:台84普通公路段簡圖
clip_image225
▲圖81:38K藍盾牌。
下面這些路口,往左都往內豐,往右都往口豐。當看到「芒果的故鄉」,就表示玉井到了。只是有一條往右邊的道路,雙向四縣道還設有槽化島,但路上非常雜亂,兩邊掌滿雜草,都快把左右兩側車道給蓋住了。
clip_image227
▲圖82:南182-1路口,往左往內豐(推測這一小段路台84和南182-1共線,此處為共線終點)
clip_image229
▲圖83:玉井鄉歡迎牌
clip_image231
▲圖84:往右往口豐,只是這道路……
clip_image233
clip_image235
▲圖85:Google-這道路似乎疏於管理,右圖雙向四線道變成有如普通單線鄉間小道路……
clip_image236
▲圖86:南183路口
clip_image238
▲圖87:再度跨越曾文溪,這是第三次了
clip_image240
▲圖88:南183路口,往右一直走又可以回到剛剛碰到的南183路口。看來在這條路開闢之前,這裡沒有一條筆直的道路
clip_image242
▲圖89:41.5k,此路口左轉往玉井市區
台84終點,往左前方續行台20線南橫公路,往玉井市區、南化、楠西,往右台20接左鎮、新化及台南市。
clip_image244
▲圖90:終點,圖片右邊未入鏡有個焦吧哖公園,是個小公園。我們左轉
clip_image246
▲圖91:台84玉井終點及南化市區聯外道路簡圖(附註:台20乙起點比台20處更西邊一點)
台二十線上,左前方台三線往北,右方台20、台3共線往南
clip_image248
clip_image250
▲圖92:台20線
來到台三線(與台20共線),可以看到下圖有「共線起點」,而且里程牌上會同時出現兩個藍盾牌。
clip_image252
clip_image254
clip_image256
clip_image258
clip_image260
clip_image262
▲圖93:台20、3共線一景
過了橋就到南化了。
clip_image264
clip_image266
▲圖94:南化鄉
台三線和台20線要分道揚鑣了。左前方續行台20南橫公路往甲仙方向,右轉續行台三往內門方向。
clip_image268
clip_image270
▲圖95:共線終點
這些照片很有賽車電玩賽道的感覺。
clip_image272
clip_image274
▲圖96:賽車道,衝衝衝!但看看速限,就會知道,這代價不小啊!
clip_image276
clip_image278
▲圖97:台三線山區縱貫道一景
往前續行台三線,可往烏山風景區(不是烏山頭)、內門、旗山,往右方為台20乙線,往南化市區、台三線舊線。
clip_image280
▲圖98:台20乙路口
這邊是南化市區,為住宅區、南化鄉行政中心,市區範圍不到一公里長。這裡轉角有一家很好吃的大腸和小腸切盤,還有美味的黑輪。不過就在這邊發現了珍貴的歷史遺跡!(這邊加油站附近有余清芳事件的紀念碑,但我指的是對公路迷來說珍貴的東西)
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就通過市區。
clip_image282
▲圖99:市區一景
往前續行台三線舊線,可接上台三線新線(目前的台三線為新線),往右續行台20乙往左鎮、台南(在新化一帶接上台二十線)。
clip_image284
clip_image286
▲圖100:舊台3及舊台20乙路口預告(讀者一定會想問,為何台南沒有標台20乙或台20。因為要到台南還要再連接別條道路才可回台南(例如台20),而不是台20乙可以直接到台南,所以在此不能標上台20乙藍盾牌,也不能標上其他要再連接道路的編號。但是台中市的指標牌都違規,隨隨便便就標上台1乙、台3、縣道129……,筆者以前住台中時總是不知道為何那麼多地方都有台1乙、台3、縣道129,後來才了解這就是台中市最大公路弊病)
這就是證據,這條路是台三線舊線,而且是珍貴的歷史遺跡!從這裡就可以知道,以前台灣省道標誌並不是藍盾牌,而是白圈圈!3號白圈圈就是指台三線,往右的白圈圈是20乙表示台20乙線。而地名標示和現在完全一樣!
clip_image288
clip_image290
▲圖101:古早味指示牌,省道是白圓圈樣式,為舊式樣式,1980年代以前的樣式,留存的非常少,彌足珍貴
clip_image292
▲圖102:舊指示牌右半部。以前台灣並沒有現在常看到的綠色分列(分離式)指標牌,而是圖形式
在台南市其實也有這種指標牌!不過很多人都視而不見吧!
clip_image294
▲圖103:舊式白圈圈省道也在此圖出現。這位於台南市220民權路一段和青年路口,往東方向可看到。此小段民權路舊稱建國路。
clip_image296
▲圖104:攝於台南市21西門路三段和202成功路路口往北。現在17藍盾牌之前是17白圈圈。
clip_image298
▲圖105:Google-街景2009年圖資,可看到同樣的牌子當時還沒被貼上藍盾牌
下面就是現在的省道標誌──藍盾牌。不過現在二十乙省道已經有外環線,應是近年來才改線。
clip_image300
▲圖106:台20乙舊線指標
clip_image302
▲圖107:台20乙舊線指標
clip_image304
▲圖108:台20乙舊線,地上似乎是地名指標,但已經模糊難辨識
回程拍台20線和台3線共線終點,往右邊續行台20往甲仙,往前為台3/20共線往玉井。
clip_image306
▲圖109:台20、3即將共線
回程拍了一張玉井舊門牌,位於剛剛省道台20與台3共線起點處的一家燒臘便當店。
clip_image308
▲圖110:玉井鄉舊門牌
clip_image310
▲圖111:五臟廟的祭品
沿著台84回到國道一號,快速公路段的台84感覺被綠樹、山坡包夾,而且除了交流道以外都沒有路燈,路又蜿蜒、起伏,車行感覺像是在密道穿梭,有種刺激的感覺──尤其是晚上──你永遠不知道轉彎後會出現什麼。
過了官田系統交流道,高架段的台84感覺就像普通的快速公路,左右望去,一馬平川。(不過晚上也看不到什麼)不過在西庄交流道路段,道路起伏上下,可以讓單調的路程多點趣味。
最後到了通車起點下營系統交流道,紐澤西護欄從左側一點一點把車子導引道交流道匝道,西行因為可以在集散道逗留一下,所以可以看到高架橋施做起點。施作起點的標線、護欄都做好了,不過鐵皮圍牆把斷橋處圍起來。看完之後,車子就沿著環狀匝道回到國道一號南下往台南。看來高架過去還沒有施作完成。
讓我們一起期待這等了十幾年的北門-玉井快速公路全線通車吧!
看完這篇公路記行,有沒有感受到公路的魅力?橋樑、標線、號誌、路線都有許多可以研究的地方,這篇記行只是個引子,讓大家認識認識台灣的公路。
想知道為什麼筆者有許多照片可以立刻舉例各種指標嗎?其實這些照片都是平時無意間注意到一些標誌而拍下的,所以是平常慢慢收集的。只要多注意,也許在你家前面就有珍貴稀少留存的公路里程碑、舊牌子喔!
這邊附上南瀛天文館的資訊:
clip_image001 地址:台南市大內區曲溪里34-2號
clip_image001[1] 電話:06-5761076
clip_image001[2] 傳真:06-5765414
clip_image001[3] 網際網路位置:http://www.taea.tn.edu.tw
clip_image001[4] 營業時間:請上網路查詢最新營業資訊
clip_image312
▲圖112:公路以優美的線形,從高架下降穿越台灣高鐵,真是巧妙的感覺。前方為西庄交流道。
clip_image001[5] 可以到網路相簿「台84記行」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0105488175152180714/84?authuser=0&feat=directlink觀賞因為篇幅限制而未放進的隱藏版圖片



下面是本文改版前的留言
很 棒的圖文!尤其大推您手工繪製的路線圖,這年頭已經很少人會畫手繪圖了(通常都以電腦代勞XD)
再讚賞您對台84週邊道路的考究,還沒有街景圖之 前,以往的考究都是實地去勘察,不但較耗時間,而且人生地不熟使安全性問題變得嚴重...

對於南182-1鄉道的問題,在下提供一個網誌 供您參考:
http://goo.gl/ebzkU
若是 要自己跑去南182鄉間小路探險,就算有人壯膽也不敢進去吧!至於地圖用手繪其實是因為這樣比較方便。
另外在下非常喜歡您國道2號的記錄。不過南 崁交流道,從我小時候別人就一直這麼稱呼。
最後感謝您的讚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