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台20南橫公路系列:繁華的台南市起點-中山路

照片日期:標示在相片底下

clip_image001



南橫公路是台灣南部重要的橫貫公路。而它的起點就藏身在台南這個可愛的城市裏面。但是一般並不會說這邊叫南橫公路。一般所稱的南橫公路大約是指甲仙以東路段。
其實起點這樣的安排也滿有意思的。越是偉大的事物,看起來越是平凡,不是嗎?
台20全長:209.4km
起點:台南市中西區
終點:台東縣關山鎮
本文記錄區間:0k民生綠園-0.75k台鐵台南站圓環
中山路全長:0.75km
起點:民生綠園
終點:火車站圓環
clip_image003
▲圖片 1 Google-本次記錄路段
clip_image005
▲圖片 2 1985年舊地圖供讀者參考(可以看到當時省道台一線是走公園路、開山路)
clip_image007
▲圖片 3 民生綠園的新路牌,大約在2010年時換的2011/8/14
clip_image009
▲圖片 4 中央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紅綠燈桿上一長串路牌是在圖形化指標前唯一的指標2010/10/9
clip_image011
▲圖片 5 台20起點大牌2010/5/20
clip_image013
▲圖片 6 起點牌特寫2010/6/11
這條中山路車流量滿大的,但是台南市卻沒有把它列為幹道。在起點路段靠近民權路的西北邊騎樓有一間老字號的書包店。
clip_image015
▲圖片 7 前方為民權路/衛民街五叉路口(東行/北上)2010/6/11
clip_image017
▲圖片 8 民權路口(西行/南下)
繼續往前走,這段路在白天時常常有臨時停車。這邊有一些公司行號及台新銀行。而晚上時,這邊的小吃店也湧現補習班下課學生的人潮。
clip_image019
▲圖片 9 中山路北上/東行2010/6/11
clip_image021
▲圖片 10 拍攝點為台新銀行2010/6/5
clip_image023
▲圖片 11 晚上的中山路常有補習的學生(南下/西行)2010/11/7
clip_image025
▲圖片 12 夜間的中山路(拍攝方向為北上/東行)2010/11/26
clip_image027
▲圖片 13 中山路西行/南下一景2010/11/26
clip_image029
▲圖片 14 這個景不錯(南下/西行)2010/11/26
clip_image031
▲圖片 15 民族路口2012/6/3
關於民族路可參考本站先前的文章。
民族路路口附近有百貨公司、商圈、補習班,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族群來來往往。有時交通會有一點點小打結。
clip_image033
▲圖片 16 民族路東行2010/5/29
clip_image035
▲圖片 17 混和大樓裡面各種店都有。但補習班也不少。前方為民族路(西行/南下)2012/6/3
這段路的交通更容易打結。這邊聚集了各種店家,加上Focus Square、新光三越以及近年來新建的南方公園,行人、汽機車、腳踏車來來去去,交通更是混亂。尤其是行駛西華南街穿越馬路,要非常注意來車。
clip_image037
▲圖片 18 中山路東行/北上2010/5/29
說到Focus,在台南的6年間,筆者也見證到了裡面店家的興衰。店家替換來替換去,裏面也整修過好幾次,令人不禁嘆息。還記得一開始裏面還有生活工場。之後五角冰舖、夠壞堂也曾在裏面開過。誠品書局也曾經在13樓開業。但現在裏面變成怎樣了,筆者並不知道,因為很久沒去了。
clip_image039
▲圖片 19 西行/南下,可以看見兩邊不少的人潮。只是最多人時還不只這樣子。汽機車全擠在一團,非常嚇人。右邊是近年來的旅遊新地標──南方公園2012/6/3
南方公園以前是署立台南醫院的停車場。在2007年,這邊改成南方公園,聚集了一些小店及美食,不時還會有演唱會,讓這邊變成旅遊新景點。可以到http://7001.tw.tranews.com/Show/Style3/Column/c1_Column.asp?SItemId=0131030&ProgramNo=A100199000001&SubjectNo=6232
看看。
要吃周氏蝦捲或安平豆花可以直接在這邊享用,不用大老遠去安平。
說到蝦捲,台南市有很多家蝦捲,每間作法口味完全不同,可以親自去嘗試。
clip_image041
▲圖片 20中山路南下/西行,右邊有一整排的商店以及書店、補習班2012/6/3

**20-1北上/東行方向的高等法院台南分院
clip_image043
▲圖片 21 回望中山路終點,左邊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台南分局。
中山路終點在火車站圓環。圓環周邊也有公車站、國道客運站。在台鐵沙崙線開通前,這邊也有高鐵接駁專車的站。這邊可以說是台南市的交通心臟地帶。
火車站圓環以前的標線設計和民生綠園類似。而現在,中山路東行/北上車輛一律直接進入慢車道停紅綠燈,再決定左轉、往火車站或是右轉。
clip_image045
▲圖片 22 中山路的車輛一律直接進入右邊公車停等的慢車道,等綠燈後再決定方向2010/6/16
clip_image047
▲圖片 23 台20線沿北門路續行。不過要注意的是成功路不是台17線喔!它是台南市202號幹道2012/4/1
夜晚的火車站圓環,車水馬龍,又是另一番風景吧!
台20線中山路短短的起點路段到此記錄結束。
clip_image049
▲圖片 24 本文記錄終點,台20線往左邊繼續走上北門路二段,可以往台南公園、小東路、南二中、新化。右邊可往民族路、大同路、台一線(大同路二段、中華東路)、仁德、高雄。前方圓柱體為遠東2012/6/3

另外,有關於台20線系列,可以參考台84快速公路那篇記行文,後面有記錄台20線玉井南化段(與台3共線)以及台20乙線終點路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