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南北大動脈-中山高速公路系列:藍天白雲──一望無際的台南平原段(永康-下營系統)(逆樁)

照片日期:除了特別標示,其它都是2012/1/15
clip_image002[4]



這篇文章從永康交流道往北,記錄到下營系統交流道。這天天氣很好,天空蔚藍,白雲像糖霜班輕輕灑在上面。先看看筆者繪製的國一下營永康段簡圖。
里程:永康319k-下營系統299k
途經交流道:台南系統、安定、麻豆
速線:110km/h
車道:雙向六線道
銜接高快速公路:國8、台84
clip_image004[4]
▲圖片 1 筆者親自繪製的下營永康段簡圖
筆者從台一線北上開始記錄。
clip_image006[4]
▲圖片 2 台一線北上,路口為永安路路口,往左可以往鄉道市南6
clip_image008[4]
▲圖片 3 即將抵達永康交流道
clip_image010[4]
▲圖片 4 筆者親自繪製的簡圖(圖中的市南6鄉道市永安路比較北邊那段才算)
clip_image012[4]
▲圖片 5 1996年的地圖,可以發現匝道配置有些不同。另外,現在177的地方以前也是市南6的一部份
clip_image014[4]
▲圖片 6 南下匝道從右邊上去,北上匝道請直行
clip_image016[4]
▲圖片 7 北上匝道靠右。前方縣道177、新市
clip_image018[4]
▲圖片 8 環狀匝道,請小心行駛。另外前方要準備靠左
這個交流道有個小小的缺點。北上的集散道(Collator road)過短,所以要上高速公路的車子在中間要把握時間趕緊靠左,否則就會被趕下交流到了。這樣的設計也容易發生危險,尤其是遇上要下去匝道的車子。
clip_image020[4]
▲圖片 9 Google-漏拍的指示牌。進入高速公路靠左。圖中可以明顯看見集散道過短
clip_image022[4]
▲圖片 10 趕緊靠左上高速公路。下高速公路的車子則要靠右,往台南、台一線南下
clip_image024[4]
▲圖片 11 國道一號北上
中山高員林高雄段直至2007年九月才拓寬完成。其中,這段算是在工程中比較中後期就完工的。這段路以後有可能會在兩邊蓋高架橋,所以出口指標門架也長得比較不一樣。
以前往來南北幾乎不會考慮走中山高,而是走南二高、中二高,原因就是因為這邊很會塞車。拓寬之後,這邊就變成了優先選擇。
前方就是鹽水溪橋。有關它的拓寬照片可以到這邊看看:
http://www.tylin.com.tw/page1.aspx?no=264560&step=1&pno=7263

▲圖片 12 台南系統交流道預告,右上方是預留給高架橋的空間。若是以後有高架橋,它會在前方和國一主線會合
clip_image028[4]
▲圖片 13 鹽水溪橋
鹽水溪橋在這段路還在拓寬時就已經拓寬完成,而且也繪製雙向八線道。這座橋廣大的路面讓視野更加開闊。
clip_image030[4]
▲圖片 14 過了鹽水溪橋,台南系統這段路也是早就拓寬的。也因為拓寬,讓這邊的景象更加壯闊
clip_image032[4]
▲圖片 15 筆者親自繪製的台南系統交流道
clip_image034[4]
▲圖片 16 1994年的地圖,當時國道八號仍在興建
clip_image036[4]
▲圖片 17 台南系統交流道,圖形化指標讓行車方向一目瞭然。國道八號也連絡了國一、國三及南科台南園區
clip_image038[4]
▲圖片 18 在交流道中間有行車距離的參考標示。系統交流道往往是綠化最美的交流道。上面來來往往的匝道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這段早期拓寬的路段差不多就到新市收費站而已。以前去台南通常都是走國三接國八,不會走還沒拓寬的中山高。
clip_image040[4]
▲圖片 19 匝道入口
以後正式實施eTag,那下面這張照片就會成為歷史照片了。
clip_image042[4]
▲圖片 20 新市收費站
天空的雲看起來又有點像比較稀的麵粉水倒在鐵板散開的樣子。
clip_image044[4]
▲圖片 21 穿過收費站,右邊門架是ETC的感應器
clip_image046[4]
▲圖片 22 這張照片角度拍得真好!
clip_image048[4]
▲圖片 23 筆者親自繪製的安定交流道簡圖
clip_image050[4]
▲圖片 24 1994年的地圖,當時還沒有安定交流道
安定交流道也是這個路段比較早拓寬完成的路段。但當時前後仍在拓寬,所以第三車道變成廣大的路肩。
這個交流道也是特別綠的交流道。
clip_image052[4]
▲圖片 25 安定交流道,也是較早就拓寬完成的路段
clip_image054[4]
▲圖片 26 安定交流道中,主線也很有高公局標誌的感覺,讓人格外舒暢。以前第三車道因為前面路段仍未拓寬完成,而被畫成廣大的路肩以及標上「禁行路肩」字樣
clip_image056[4]
▲圖片 27 曾文溪橋
中山高在拓寬完成後,大安溪橋到楠梓路段速限也改為110km phr了。
拓寬後的國一,根據高公局的資料,2008年車流量也比2006年增加了7%。拓寬前國1員高段與國3南部路段之交通量比例約為5:5,拓寬後比例變為6:4。顯示國 1拓寬後,因整體行車環境改善,國3南部路段車流大量轉移至國1行駛。
clip_image058[4]
▲圖片 28 里程預告
拓寬工程完成後,因服務容量提高,雖98年春節期間交通量成長達14.7 ﹪,行車狀況亦尚稱順暢,足見其拓寬效益。國1拓寬工程完成後,國道南部路網服務品質大幅提昇,不論短、中、長程交通運輸,皆因國道能提供良好的道路品質及便捷舒適的行車環境,成為國人出門行車路線的首選。
高公局說的真的不錯。線再往來南北,筆者也都選擇國一。
clip_image060[4]
▲圖片 29 大大小小的T Bar也是高速公路常見的景象
clip_image062[4]
▲圖片 30 中間護欄應該是這段路為一一直存在的吧!其它的都已經因為拓寬而重建了
觀察比較細膩的讀者可以發現,中間護欄有的比較矮小,顏色比較暗,那這就是以前留下來的。而比較高,顏色比較白的,就是把中間分隔島縮小後新建的。
在剛拓寬完,中間是一片光禿禿的,現在也爆出濃艷的鮮綠了。
clip_image064[4]
▲圖片 31 看到這造型獨特的隔音牆,就知到麻豆要到了
clip_image066[4]
▲圖片 32 中山高麻豆路段
clip_image068[4]
▲圖片 33 筆者親自繪製的麻豆交流道簡圖
說到麻豆路段,曾有新聞報導如下:「
總統的故鄉淹水,總統這次真的生氣了!陳水扁總統二十三號到因海棠颱風淹水封閉的台南國道麻豆路段視察,對於這個路段一個月兩次淹水相當生氣,除了向民眾 道歉外,也對交通部說了重話,強調如果未來改善工程完工後,再發生類似情況,部長和局長的烏紗帽就準備摘下來了。
  陳水扁總統二十三號 特別由行政院長謝長廷、內政部長蘇嘉全、經濟部長何美玥等人陪同,前往南部視察日前颱風過境造成的災情,第一站就到陳總統台南故鄉近附麻豆、日前淹水造成 國道封閉的路段,聽取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簡報,了解淹水的原因。
  事實上,這已是麻豆路段在短短一個月內第二 度淹水,陳總統認為很難向民眾交代,這次特別南下視察,還忍不住向交通說重話,讓交通部長林陵三面色沈重。
  陳總統認 為高公局明知這個路段地勢最低,改善工程未完工,六一二水災時已經淹過一次,這次海棠颱風事前就已經了解其威力,卻事先沒有做任何防範設施和補救,才會到 必須封閉路段的地步。
  陳水扁總統說,淹水理由可能很多,但為何以前不會一月兩淹,更何況高速公路封鎖,影響很多用路 人寶貴時間,政府應該要為這次淹水向人民道歉。
  陳總統更因此對交通部長林陵三及高公局長陳建宇講了重話,指出兩人既 然保證路段拓寬及路面加高工程做好之後,淹水情況可改善,就要為講出的話負責,他話說在前面,未來如果再淹水,兩人就要負起責任。

clip_image070[4]
▲圖片 34 1991年的地圖
clip_image072[4]
▲圖片 35 雲嘉南風景區的預告
雲嘉南風景區全名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布袋、七股、北門都有遊客中心。這是一個以鹽田、濱海風光為主的風景區。就趁有機會去台61時再去看看。

▲圖片 36 麻豆交流道
麻豆交流道在拓寬前後,有一些差別。
施工時,南下只有二線道,而且這二線道會被引導到現在的匝道。而主線當時正在進行加高及拓寬的工程。所以行經這邊,兩線道會立刻下降,接著再沿著現在的南下往麻豆方向匝道往左切回主線。
clip_image076[4]
▲圖片 37 拓寬時有段時間,南下主線二縣道是沿著紅色粗線走的
下一個交流道是最新通車的下營系統。筆者也見證到這邊從無到有生出了一個交流道。在剛拓寬完,這裡還完全看不出來要建一個交流道呢!看起來就和普通路段沒有兩樣。
clip_image078[4]
▲圖片 38 Google-一直到筆者寫這篇文章的日子2012/6/28,Google圖資仍未更新
clip_image080[4]
▲圖片 39 下營系統預告
其實東西向快速公路的計畫早在1992省府時代就提起了。這個交流道已經等了17年了,終於通車了!只是,這還是一個未完成的交流道……

▲圖片 40 遠方還有一個輔助牌
clip_image084[4]
▲圖片 41 現場還有筆者漏拍的下營出口輔助牌

▲圖片 42 圖形化出口牌,但國道三號只是用輔助牌標示
同樣是快速公路,嘉義系統的標示應該也可以用到下營系統來。
clip_image088[4]
▲圖片 43 應該把國三的標誌像嘉義系統一樣一起標上大牌才對2012/3/12

▲圖片 44 下營系統交流道,左邊的集散道目前還不能上台84西行,只能回到國一而已。通車後,牌面勢必重新更換
clip_image092
▲圖片 45台84東行匝道,全部是新完工的
本文到此記錄結束。
筆者其實這天是要去記錄台84的。有關台84,可以參考本站稍早的文章。
中山高,這條歷經重大蛻變的高速公路,從小到大,服務用路者30多年了。這條路,永遠是最重要的南北大動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