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桃6鄉道-平地山中同蜿蜒(上)(大竹-南崁)

照片日期:除了特別標示,都是2012/7/14

clip_image002
  
      
  桃六鄉道,起點在蘆竹鄉的大竹,中間經過南崁,終點在龜山鄉大崗。全長12.395公里。這條鄉道前後兩段有迥然不同的個性,所以本文章以南崁為界分成上下篇介紹。
  先看看桃6鄉道的路線圖。地圖可以放大縮小及移動,供讀者參考。
▲圖片 1 Google-桃6鄉道路線圖
  這次先介紹大竹到南崁的路段。

▲圖片 2 Google-桃6大竹-南崁路線圖
   由圖可知,從大竹到南崁這段路是有點偏向南北向的。筆者在翻閱1966年的公報,發現當時並沒有現在桃六鄉道的路線,但有「大竹-南崁」這種路線。資料如下:
路別 編號 名稱 起點樁號 迄點樁號 里程
鄉道 桃十七 南崁-大竹 109線8k+610 110線10k+319 四‧五九八
       這條1966年的桃17,長度和路線和本文章要介紹的路段非常相似,故推測這路就是當時的桃17。而當時的縣道109,大約是現在台四線加上台七線的路線。8k大約在現在的南崁路。
  另外,可以發現,當時的起點是放在南崁,終點放在大竹,樁位順序和現在剛好相反。
  而當時的桃6則是下面的路線:
路別 編號 名稱 起點樁號 迄點樁號 里程
鄉道 桃六 南崁-坪頂-半嶺 109線8k+700 臺1線22k+610 一七‧四八五
       坪頂和大崗的位置差不多,南崁-坪頂路段極有可能就是現在的桃6路線。這是下篇文章要介紹的。而坪頂-半嶺,筆者推測大約是線在桃7鄉道的路線,並在半嶺與萬壽路(台1及台1甲)交會。下面也附上舊桃6的路線推測圖。

▲圖片 3 Google-舊桃6(1966)路線推測圖(本路線可能與當時有差距)

 補充2013/6/11
  1977年的公報資料如下:
編號
名稱
起點樁號
迄點樁號
里程
桃北6
大竹-十八份
大竹(11010+313)
 
臺北縣界(本線16+733)
16.544
桃北6
大竹-南崁-十八份
桃園縣界(本線16+733)
十八份(1077+353)
3.123
  由此可見在1977年這條路包括三大部分。它把原來大竹-南崁、南崁-坪頂這兩段路合併成桃6,再加上到新莊十八份的路段編成。路線約為目前的桃6加上廢除跨線鄉道前的桃北9鄉道(廢除跨縣鄉道後分別改成桃9與北118)。路線示意圖如下。(因為龜山上面的重劃區,本圖標示未必是當時精準路線,只是給個感覺而已)
**3-1桃北6鄉道路線推測


   在縣道110大竹路上,就可以看到分離是指標牌標示著桃6。
clip_image010
▲圖片 4 斜前方左轉是桃6鄉道,右轉縣道110大竹路往桃園。左轉則是桃19鄉道往大華
clip_image012
▲圖片 5 南竹路五段路口。南竹路門牌和桃6樁位方向是相反的
clip_image014
▲圖片 6 桃6 0k牌
clip_image016
▲圖片 7 桃6只有在大竹路段是直的
clip_image018
▲圖片 8 離開大竹,兩邊都是翠綠的田地。橫向是國道二號,遠遠的出口預告牌是機場系統
  國道二號拓寬後,南竹路原有的涵洞也一起打掉了。原來這個涵洞是雙向各有一個,中間分開,而且一個方向的寬度僅剛好可容納一台貨車,機車沒有路肩可以行駛。現在,國道二號拓寬並且把原有涵洞改成跨越桃6道路的陸橋。
clip_image020
▲圖片 9 原來涵洞已經拓寬,國二以陸橋方式通過
clip_image022
▲圖片 10 國道二號拓寬後換上嶄新邊坡
clip_image024
▲圖片 11 桃6 1k處。現在許多桃園的鄉道都裝上當心自行車的標示
clip_image026
▲圖片 12 右邊的荷花有如一大片的雨傘
clip_image028
▲圖片 13 桃15富國路路口預告,在地圖上這邊地名為大竹圍
  大竹與大竹圍,在「地名檢索系統」中,是指竹子圍住的家。這邊冬季東北季風強勁,居民住屋集中在田中,田外圍則圍以茂盛之竹林用以擋風。大竹圍莊內包含許多散莊,其中央最大的一座比北鄰另一小村亦稱竹圍者大,因此稱為「大竹圍」,光復之初改名為大竹。
clip_image030
▲圖片 14 桃15鄉道富國路口,左轉往蘆竹,右轉往桃園
  這邊雖然是平地,但道路的彎曲度與山路有得比了。
clip_image032
▲圖片 15 桃6 2k,在地圖上這邊地名為浮梘。右邊的荷花有如小樹林,裡面又是什麼世界呢?
  在蘆竹鄉這個地區,散布了大大小小的溪流。而這邊的地名稱為河底。
clip_image034
▲圖片 16 茄苳溪,前方往上游
  往前走一點,會到桃17路口。這條路以前是沒有路名的,路牌上便直接標上「桃17 河底Hedi」。但現在這條路已經改稱蘆興街與蘆興南路了。
clip_image036
▲圖片 17 桃17路口,左轉稱為蘆興街往蘆竹,右轉稱為盧興南路往桃園。以前這張路牌路名處直接標示河底這個地名
  隨著道路的前進,這路更加地彎曲。這條路有許多重型車輛行駛,在這邊必須格外小心。
clip_image038
▲圖片 18 幅度大道有點誇張的彎道
clip_image040
▲圖片 19 中正北路路口的分離式指標牌
  這條中正北路是新的道路。以前桃園市中正路只有開到桃18莊敬路一帶,後面則是鄉間小路的景象。當時穿過這個地方地公路就只有剛剛那條桃17鄉道。後來把中正路繼續向西北方開闢,並一路通道南崁工業區與台4線交會,讓這邊的交通更加方便。只是這條新的路並沒有鄉道編號。編成桃17-1似乎不錯。
  而中正北路並不沿用桃園市的路名,就是避免在蘆竹鄉與台4線的中正路鬧雙胞。
clip_image042
▲圖片 20 中正北路路口,前方往大竹,右邊往南崁工業區,左邊往桃園。此處大約為3k
  繼續向東走,我們已經快到南崁了。
clip_image044
▲圖片 21 桃6繼續向東,此地地名為河底
clip_image046
▲圖片 22 一個不算緩的坡
clip_image048
▲圖片 23 西行拍攝
clip_image050
▲圖片 24 奉化路口附近有一家新的餐廳
clip_image052
▲圖片 25 奉化路口,右轉往頂河底及1980-1990年代大片開發的集合式住宅區
  到這邊房子漸漸多了起來,高聳的集合式住宅大樓一棟棟冒出來。這邊以前也都是大片青翠的農田。後來建商收購大片土地,各家建商也相繼蓋住宅大樓,這邊已經失去了原有的翠綠風光。而頂河底這個地區最先出現的是大聯邦、星馳市等社區大樓。隨著移入人口增加,這邊也新增了光明國中、光明國小。而奉化路等等的道路都是隨著住宅大樓興建開發的道路,所以比較平直。
clip_image054
▲圖片 26 奉化路出來,在南竹路口有一棟精美的房子。猜測裡面是變電所
clip_image056
▲圖片 27 左側原有的房舍與田地和右側新的大樓住宅形成對比。右邊原有的農田已經不見了
  筆者在這邊找到了舊式的里程牌。以前走過這邊不下百次,居然都沒發現呢。
clip_image058
▲圖片 28 接近南昌路口,發現舊式1/2的牌子。推測應該是3.5k
  一路上到這邊,可以發現關於桃6的標示愈變愈少。
clip_image060
▲圖片 29 經過重新整建的南崁溪橋,橫向是前幾年開闢的自行車道
clip_image062
▲圖片 30 南崁溪與河岸的住宅大樓。這些大樓是在前幾年建築的
  南崁溪與許多地名都有關聯。例如剛剛提到的河底、頂河底等,都是因位於南崁溪與茄苳溪流域而命名的。
  南崁溪是一條汙染嚴重的河川,工廠的廢水也造成這個地區的汙染。遭受過污染的溪水,還會出現奇奇怪怪的顏色。這邊也發生過鎘米事件。南崁溪已經無法回到最原始的樣子了。
  不過到這邊,桃6的相關指標都不見了。
clip_image064
▲圖片 31 分離是指標牌只有標上台4線往西及往東的地點,桃6鄉道南崁的標示都不見了
clip_image066
▲圖片 32 光明路口,這邊至少還有路牌能證明這是桃6
clip_image068
▲圖片 33 左前方為錦興國小
  隨著房子變多,我們也來到了蘆竹鄉最熱鬧的地方──南崁。
clip_image070
▲圖片 34 台4線中正路口,前方小路往南崁市區。到這邊出現了桃6的標示。這邊沒有里程牌,推測為4k
  只是在這邊有個很奇怪的地方。似乎所有的標示牌都把這邊當作桃6的終點。只有上面那一張才正確點出桃6還沒結束。
clip_image072
▲圖片 35 交通繁忙的中正路
clip_image074
▲圖片 36 台4東行,展新的分離式指標牌桃6只有標示一邊,往左邊也應該標上桃6才對。另外,南崁市區的英文居然把Central Nankan拼錯2012/8/20
clip_image076
▲圖片 37 連路牌都偏心,往左沒標上桃6 2012/8/20
  繼續沿著桃6,路變成單行道,而且有點不好行駛。
clip_image078
▲圖片 38 南竹路,這邊是南崁最熱鬧的市場2012/7/13
clip_image080
▲圖片 39 南崁路口,南崁路為舊的109縣道,這邊似乎也是舊桃17線的起點2012/7/13
  南崁,根據「地名檢索系統」的資料敘述,南崁於其墾成後,其村落建在林口台地崖下南麓。山上另有聚落,稱南崁頂莊,此處因而稱為南崁下莊,意為下方之村莊。下莊開發甚速,墾民移入漸多,商旅、農人、土番來往交易,市集逐漸形成。日據初期將下莊改稱南崁下莊,至大正九年地方制度改革後,改稱南崁下。光復後改名南崁。

  這邊是舊桃17線南崁-大竹的端點,但不是現在桃6的終點啊!但相關指標都不見了,連往大崗的標示都沒有。這應該要好好改善才是。
  本文記錄到此。下篇再從南崁開始記錄到大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