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南45鄉道: 瞬息萬變的調皮稚子 (八份-西港)

 

南45鄉道: 瞬息萬變的調皮稚子 (八份-西港) 

拍攝日期:標註於相片


 

    在南45鄉道太西八份段的文章中,已經為全部路線做了簡介,本文則直接介紹八份往南下的路段。這個聚落的路很雜,很多,卻也四通八達。筆者所繪製的路線,是一照戶外生活地圖的原南44-1路段繪製,這個路線也和Google標注的南44-1相同,所以新的南45,我把路線視為這一條。3K牌在八份天聖宮的東邊,3.5K牌在往烏竹林的路上,中間500公尺怎麼走,現場完全沒有任何標示,所以等於說,兩個里程牌,剛好錯開八份聚落,變成到處都可能是新南45鄉道的路段。然而,筆者最近常常上我國中央研究院百年歷史地圖去看,其有台灣通用電子地圖圖層,上面的鄉道都是最近台南市政府整編的結果,卻顯示南45從八份往南走比較偏東邊的路線。這可信度應該不錯,因為其為政府機關自行編製的電子地圖,於民國100年建置完成, 2年更新一次。不過沒差。二者最後都會合到同一個3.5K牌。筆者拍攝的照片以原來的南44-1路段為主。



編號

名稱

里程

筆者說明

南45

太西-西港

5.9公里

西港鄉太西173線路口,到台19路口西港。

南45-1

港東-八份

1.3公里

西港鄉港東村173線路口,到八份銜接南45。



▲圖 1 中研院-百年歷史地圖,臺灣通用電子地圖路線圖。紅色路線垂直往下的L形是戶外生活舊南44-1走的路線,也是筆者走的路線。上段橫向是八份宮前面道路。東側黃色路線是臺灣通用電子地圖路線圖的南45路線。


▲圖 2 Google-2021/2所抓到的路線標示,是舊的路線。


▲圖 3 筆者親自繪製的南45相關路線圖。


▲圖 4 天聖宮前方道路往西,也就是南45南下。根據臺灣通用電子地圖,應左轉,但筆者右轉。根據戶外生活,以前南44走天聖宮後面那條往西,到八份太西段那一篇所描述的「多肉植物」指標牌轉往南,接舊南44-1。筆者走天聖宮前面這條路,銜接那段路給讀者觀賞。 2021/1/18


▲圖 5 上圖走到底,往右(北)轉,就會看到,前方左側是南45-1從姑媽宮進來的地方,在反光鏡處往右往東。 2021/1/18


▲圖 6 往東邊看東聖宮前面那條路,拍攝處在銜接舊南44-1的地方,也就是上圖路口。 2021/1/18


▲圖 7 往南下,以前南44-1從這邊前進,準備往烏竹林。 2021/1/18


▲圖 8 走到底,左轉向東,遠方準備銜接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所標示的那條路。 2021/1/18

▲圖 9 回望八份聚落。 2021/1/18


    在東邊那段路,都有個指示往八份二〇九 - 金獅傳說。根據官方Facebook專頁,這是西港公所鼓勵、由社區自行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八份社區藉由古厝,結合西港獨特的刈香文化、宋江陣等等,加上手做文創等等,做觀光行銷,雖不是知名觀光景點,但為深度旅遊值得一訪之景點,網路上也有些許到西港旅遊的部落個文章介紹此景點。



▲圖 10 上圖走過來,左轉向北就是這個景象。這條路是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標示的南45。 2021/1/18


▲圖 11 往南,看到3.5K。中間這500公尺,現場完全沒有指示,哪條路才是對的。從3K到3.5K,怎麼走都會通。走到底,右轉往西,前往烏竹林。 2021/1/18


    東躲西藏,仍然是南45鄉道一貫風格,雖然周邊有棋盤筆直道路,但是可能會保留這條鄉道的地位,正是因為其左鑽右擠,串連了聚落們。


▲圖 12 南45南下,目前方向往西,前方路口左轉,進入烏竹林。此路段,充滿花、多色的葉子,繽紛妝點這條路。2021/1/18


▲圖 13 兩旁作物的枝葉繁盛,前方烏竹林有許多新透天建案。2021/1/18


    下一個聚落是烏竹林。根據地名檢索系統,昔日未完全拓墾之時,本庄內莿竹林遍野橫生,居民見狀稱其為黑暗的竹林,故稱烏竹林。刺竹林,是早期聚落常見的自我防衛的設施,種植密密麻麻的刺竹林,圍著自己的村落,做一防備。在太西八份段,我們也經過了東竹林。在以往,什麼房子都沒有,田野剛開闢時,廣闊平原有一叢一叢的竹林,想必是顯著地標。


▲圖 14 烏竹林路段南下,4K,前方遠處數目的地方是曾文溪堤防與南40。鄉道本身會右轉,並未交會。那裡左轉有小路連接南40。2021/1/18


    道路繼續突襲轉彎,與南40若即若離,但這次轉往西邊,真要與南40再也不相見。此處深入下面厝,繼續往西。


▲圖 15 南45南下,路線轉往西。曲折之路尚未結束。2021/1/18


▲圖 16 此處左轉,轉向南,繼續南45順樁。若往右轉,從烏竹林廣慈宮西側通過,可回到姑媽宮那裡,路線平直,不經聚落密集處。2021/1/18


    下面厝是在烏竹林西南方的聚落,現場可見到巨大的馬賽克牆,以精美圖樣標示出這些聚落相對位置。也因為這相對位置,這個聚落才會叫「下面」,更為靠近南邊的曾文溪。


▲圖 17 上圖南行,順著路會往西,遇到這面精緻的馬賽克牆。本圖拍攝角度是向東南方。港東是這邊這幾個聚落合稱的行政區,因此港東這個名字並不算聚落名,所以南45-1路線名稱起點因為並非在聚落中心,只好用行政區名了。2021/1/18


    最後就是雙張廍。根據地名檢索系統,日治時期的新式糖廠設立前,民間傳統的製糖場,即稱為廍。兩個石車、幾隻牛則為一張廍,此地舊時曾有兩間製糖草廍,故稱雙張廍。廣闊的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縣,自日治時期大量種糖,為殖民經濟之基礎,因此西港、佳里與學甲等鄉鎮,都有許多糖業相關遺跡。地名就是其一。目前這裡的田野,水稻、玉蜀黍都是常見的作物,而糖業在我國後期則因國際貿易之因素,慢慢淡出台灣這舞台。不變的是,欣欣向榮的作物,依舊在這裡的土地生長著。


▲圖 18 雙張廍地址。2021/1/18


▲圖 19 往西,南45南下,離開聚落,前往西港。


    道路順樁轉往西行,會經過最近通車的西港外環道,聯絡台19自台南方面與173縣道自麻豆方面的交通,而不用行經台19西港街區路段。


▲圖 20 西港外環道路口,向西拍攝。2021/1/18


▲圖 21 西港外環道北上一景。2021/2/6


▲圖 22 往北上(向東)回望,這天拍攝正在施工。 2021/2/22


▲圖 23 道路順樁往西邊走,進入西港。2021/1/18


    這裏在西港街上(台19中山路),細分的話,為堀仔頭聚落。根據地名檢索系統,早期庄內北方有一六、七分大的水塘,聚落則位於水堀旁,故名。


▲圖 24 南45與台19交會,往前往西邊。左轉台19南下前往安定、安順等鄉鎮,通過六甲頂延伸過去公園路可往台南。右轉北上往佳里、學甲、鹽水等鄉鎮。2021/1/18



    最後,南45在台19中山路結束,此段路名為忠孝街。再往前已經是普通道路,可以連接台19西側平行路段新興街,抵達西港中央公園。中央公園有許多可愛熊熊裝置藝術,充滿童趣的公園佈置,讓人心情活潑起來。新興街往南銜接西港大橋,往北則往慶安宮西港市區(街仔)一帶。這一段的新興街是比較晚貫通的路線。


▲圖 25 新的南45終點牌,5.9K處。2021/1/18


▲圖 26 台19中山路北上,與南45交會處沒有任何指標。2021/2/6


▲圖 27 中研院-取自百年歷史地圖,民國71年的地圖,聯合勤務總司令部測量署編印,未見新興街貫通,只有小徑可走。


▲圖 28 忠孝街延伸到新興街,此為向東拍攝。2021/2/22


▲圖 29 西港中央公園。2021/2/22


▲圖 30 童趣的公園。2021/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