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南北大動脈──中山高速公路系列:桃園台地到科學大城──中壢新竹的大運輸帶(中壢-新竹系統)

照片日期:直接標注在照片說明文字
  本文即將介紹中山高中壢新竹段。這是景觀多變的一段。以後加上五楊高架,這邊的交通又會有一番新氣象。
相關資訊:
里程:中壢交流道62k-新竹系統99k
途經交流道:平鎮系統、幼獅、楊梅、湖口、竹北、新竹
速限: 100km/h
車道:雙向六線道
銜接高快速公路:台66(平鎮系統)、國道3號(新竹系統)
clip_image002
▲圖片 1 筆者親自繪製的國道一號中壢新竹段簡圖
  本文從中壢交流道前面的戰備道尾端開始記錄。
  目前中壢戰備道是所有戰備道中唯一除役的。五楊高架從五股一直到這邊都是高架,但在戰備道路段似乎另有玄機。
clip_image004
▲圖片 2 中壢戰備道南下中間路段,可以看見右邊圍起來的地方建新護欄,以後路面應該就是和主線同高度並行2012/8/21
clip_image006
▲圖片 3 中壢戰備道南下尾端,可以看到右邊圍籬已經圍起來施工,現場沒有任何架設橋墩的樣子2012/8/21
clip_image008
▲圖片 4 往南通過戰備道後,兩邊的高架橋才慢慢上升2012/7/15
  關於戰備道廢除的新聞,可以參考下面這篇報導:

更新日期 2006/05/11【資料來源: 聯合報】
  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中壢戰備跑道兩側受到航高禁建限制,因民意強烈反彈,加上現地已不適合飛機起降,國防部已同意解除航高及禁建管制,對地方發展是大利多。
  國道高速公路局人員指出,國道一號中壢戰備跑道從基起57.8公里至60.4 公里處,總長度2.6公里,配合戰時作為空軍戰機緊急起降用途,戰備跑道沿線興建房屋或建築高度都有禁建或航高限制,甚至設置隔音牆,軍方都要求必須符合6小時內完成拆卸的條件。
  為了讓中壢戰備跑道維持「隨時」可以起降的狀態,長期以來,戰備跑道僅以活動的條棒插在道路中央,作為南北雙向分界之用,由於完全沒有防撞功能,只 要車輛失控很容易衝撞到對向車道,在通車後的20多年當中,至少就發生大小10餘起車禍,造成重大傷亡;國公路局在前幾年改用紐澤西水泥活動護欄,車禍事 故才減少。
  沿線居民表示,中壢戰備跑道兩旁二、三百公尺早就有很多建築物,北端還有中園路陸橋和中壢工業區工廠大樓,已不適合戰機起降,軍方應撤銷戰備道,還給地方發展空間。
  由於地方強烈表達解禁的需求,加上民代奔走,國防部檢討後,考量地方需求,加上中壢戰備跑道確實也已經失去戰機起降功能,於今年3月底行文縣政府, 同意解除中壢戰備跑道的所有限制。中壢市長葉步樑說,中壢戰備跑道撤消管制後,已和一般高速公路沒有兩樣,由於航高及禁建措施同時解除,回歸正常都市計 畫,對地方發展將有很大助益。
中壢戰備路段一直都是塞車嚴重的路段。除役之後,標線本來沒有的貓眼石全部都裝上去了。等到五楊高架完工,這邊也會有平面轉接道讓主線與高架道路車流交換。
  不過,筆者還是有拍到尚未施工的一小段戰備道。
clip_image010
▲圖片 5 中壢戰備道北上路段,拍攝時仍保有最原先的樣子2012/7/12
  中壢交流道是中山高最早通車的交流道之一,在1974年7月29日通車。這個交流道的牌子拼音換過很多次,Chungli、Jungli、Jhongli、Zhongli,滿有意思的。
clip_image012
▲圖片 6 筆者親自繪製的中壢交流道簡圖
clip_image014
▲圖片 7 中壢交流道北上出口2012/7/12
clip_image016
▲圖片 8 北上出口,高架用門型橋墩橫跨在出口匝道上2012/7/12
clip_image018
▲圖片 9 北上中壢交流道主線望114縣道2012/7/12
  在這個路段的交流道非常密集。這可能也是這邊常常塞到動彈不得的原因。尖峰時刻,這邊宛如是座停車場。有的車子甚至還會下去交流道再上來想說可以超車。
clip_image020
▲圖片 10 筆者親自繪製的平鎮系統交流道簡圖
  這個交流道有點小複雜,主要是因為在台66將平鎮系統及平鎮一交流道合併在一起。不過只要認清楚台66的方向就沒有問題。
  平鎮系統算是比較後來通車的,在2001年1月20日通車。筆者以前看著它施工,總想看看上去會是什麼樣子。
clip_image022
▲圖片 11 平鎮系統南下出口2012/7/15
clip_image024
▲圖片 12 平鎮系統北上出口預告2012/7/12
  南下往東行,匝道會分成兩邊。一邊往台66東行主線,另一邊下去台66的平鎮一交流道往台一線。在66東行主線要下去平鎮一,也必須在平鎮系統一起出去到集散道上面。
  北上往東行,匝道也一樣分成兩邊。一邊進入集散道,就會到上一段文字描述的位置。而要下去平鎮一交流道,不需要走那邊,可以直接走台一線專用匝道,以免讓集散道的交織車流影響行車順暢。
clip_image026
▲圖片 13 北上出口,除了東行及西行預告,還多了台一線往中壢平鎮的預告2012/7/12
clip_image028
▲圖片 14 北上出口匝道,右前方靠左上66東行,靠右下平面道路往台一線,不用走平鎮一交流道的匝道2012/7/12
clip_image030
▲圖片 15 北上集散道,台66紅色橋梁是一個特色。這邊同時有好幾座高架橋,景觀和以往有所不同2012/7/12
clip_image032
▲圖片 16 平鎮系統北上入口一進主線,立刻就是下個交流道預告,可見交流道之密集,塞車原因也可大略推敲2012/7/12
  在施工的這個路段,有許多出口都是使用臨時牌的樣子。門架型的牌子則沒有更動拆除。
clip_image034
▲圖片 17 南下方向也是一樣,平鎮系統入口還沒匯入就是幼獅交流道的預告2012/7/15
  幼獅交流道在1975年11月10日通車,也是元老級的交流道。這個交流道應該是少數地名並非用音譯拼音的吧。反而是中文地名比較像從英文音譯的。這個交流道是進出幼獅工業區的重要通道。
clip_image036
▲圖片 18 筆者親自繪製的幼獅交流道簡圖
clip_image038
▲圖片 19 幼獅交流道南下出口2012/8/21
clip_image040
▲圖片 20 幼獅交流道北上出口2012/7/12
clip_image042
▲圖片 21 幼獅交流道北上出口,橫向為工業區的道路。圖中指示牌還標示往中壢交流道的替代路線2012/7/12
  只是這個交流道的紅綠燈非尖峰時段似乎只是閃黃燈及閃紅燈,駕駛起來需要注意。
clip_image044
▲圖片 22 圖中紅綠燈只是閃紅燈而已。前方是北上入口2012/7/12
clip_image046
▲圖片 23 幼獅交流道北上入口,鑽過五楊高架底下2012/7/12
  過了這個交流道,可以感受到中山高正在下坡。經過這麼長又不是很緩的坡道,中山高開始從桃園台地下降了。不管是南下還是北上的景觀,都很特別。加上兩側聳天的高架一同爬坡,景觀雖然變狹隘了,但也不失為一有趣景觀。
clip_image048
▲圖片 24 北上方向爬上林口台地。比起原有主線,後來興建的五楊高架以高到嚇人的高度平步青雲地踏上去2012/7/12
clip_image050
▲圖片 25 南下在興建高架橋前,從群山夾道中衝出來,豁然開朗的景象已不復見2012/8/21
  接著來到了中山高這個路段最可怕的塞車瓶頸──楊梅交流道。楊梅交流道也是在1975年11月10日通車。這邊在上下班尖峰時刻不管南下北上,車子都塞得動彈不得。但一離開這個路段或是像筆者在非尖峰時段行駛,往北往南,交通都是順暢的。
clip_image052
▲圖片 26 筆者親自繪製的楊梅交流道簡圖
clip_image054
▲圖片 27 楊梅交流道北上出口2012/7/12
clip_image056
▲圖片 28 同一地點的夜間照片,紅色一大警示燈讓人想起以前中壢新竹路段或是員林高雄路段拓寬時的樣子2012/8/15
clip_image058
▲圖片 29 楊梅交流道北上主線,右側彎曲匝道是省道台一線北上轉國一北上的匝道。與其他同系列通車的交流道不同的是,這環形匝道沒有直接進入主線,而是再往右斜前方往下折下去與另一個入口匝道交會2012/7/12
clip_image060
▲圖片 30 國一南下通過楊梅,主線仍然繼續緩緩下坡,轉向西南方前進。五楊高架也開始降低姿態,準備接回主線2012/7/15
clip_image062
▲圖片 31 北上高架從這邊開始上升2012/7/12
clip_image064
▲圖片 32 北上小人國的牌子也變成臨時牌的模樣了2012/7/12
clip_image066
▲圖片 33 北上方向五楊高架的端點,橫向為換上新裝的桃67鄉道校前路陸橋2012/7/12
clip_image068
▲圖片 34 楊梅收費站北上方向2012/7/12
clip_image070
▲圖片 35 五楊高架施工相關訊息2012/7/12
  經過楊梅收費站,中山高準備進入老湖口,與台一線並行。
  筆者看過黃智偉先生所著「省道台一線的故事」,了解到,最早清朝縱貫道是經過波羅汶一帶。當時因為土牛界以東這邊仍是番界之內,無法通行,而且波羅汶路段狀況並不佳,折騰了來往行旅。18世紀後土牛界撤除,縱貫道改線到楊梅這邊通過谷地,就是等下我們要經過的這個地區。老湖口這邊,發展也取代波羅汶了。光緒時鐵路也在老湖口設站。但1929年鐵路從楊梅開始改線,發展的地方變成新湖口,但沒落的老湖口也得以將湖口老街保存下來。
  要了解更多故事,請參考「省道台一線的故事」一書,為如果出版。
clip_image072
▲圖片 36 中山高往西南邊通過谷地,里程牌預告新竹工業區11km及科學工業園區23km 2012/7/15
clip_image074
▲圖片 37 南下方向可以看到並行的台一線2012/7/15
clip_image076
▲圖片 38 國道一號在楊梅谷地穿梭2012/7/15
  筆者記得以前在楊梅谷地路段,高速公路與台一線中間有很多T Bar。但這次來看似乎都不見了。
clip_image078
▲圖片 39 北上方向,與左側的台一線老湖口遙相呼應2012/7/12
clip_image080
▲圖片 40北上路段被翠綠包圍,與前面不同的是沒有高架橋的阻隔2012/7/12
clip_image082
▲圖片 41 國一北上與高鐵相交,左側往桃園,右側進入湖口隧道2012/7/12
  慢慢地,隨著二側地勢逐漸降低,工廠也慢慢冒出頭來。我們來到了新竹工業區。
clip_image084
▲圖片 42 筆者親自繪製的湖口交流道及其聯外道路示意圖
clip_image086
▲圖片 43 湖口交流道北上預告,這裡位處新竹工業區,到處都是公司行號及工廠2012/7/12
clip_image088
▲圖片 44 湖口交流道北上出口,此處也是以地塹方式通過2012/7/12
  湖口交流道的服務範圍大部分都在工業區。這個交流道在1983年5月通車。而這邊也有闢建連絡道通往台一線,可以往新豐及湖口。
clip_image090
▲圖片 45 南下交流道也有小叮噹遊樂區的預告20120/7/15
clip_image092
▲圖片 46 南下出口減速車道,可以看到許多公司號2012/7/15
clip_image094
▲圖片 47 湖口交流道南下出口2012/7/12
clip_image096
▲圖片 48 湖口交流道南下入口加速車道2012/7/15
  接著我們來到別具特色的湖口服務區。這個服務區現在走懷舊風路線,讓您彷彿置身兒時年代。再加上客家文化及劉興欽的漫畫做裝飾,讓這個服務區更加與眾不同。
  這個服務區南下、北上各有一座。下面幾張是北上的服務區一景。
clip_image098
▲圖片 49 南下湖口服務區2012/7/15
clip_image100
▲圖片 50 北上服務區2012/7/12
clip_image102
▲圖片 51 北上服務區內部一景2012/8/15
clip_image104
▲圖片 52 北上服務區內部一景2012/8/15
clip_image106
▲圖片 53 駕駛那麼久,也該用個餐休息。筆者的晚餐,這約70元,裡面有白飯、幾小塊醃肉以及兩個鳳爪2012/8/15
  離開湖口,高速公路再度下坡,滑向新竹平原。
clip_image108
▲圖片 54 服務區南下主線,道路開始下坡。可以看到,這邊有的防眩板是舊的樣式2012/7/15
clip_image110
▲圖片 55 南下下坡,景觀更加遼闊,沒有高架阻隔。左側山頭上面也有許多景觀路邊咖啡座,可以看夜景2012/7/15
clip_image112
▲圖片 56 南下來到平原,可以看到竹北地區的新建案2012/7/15
clip_image114
▲圖片 57 筆者親自繪製的竹北交流道簡圖
  竹北交流道1996年9月15日通車,底下連絡了高鐵站及縣政中心,生活機能也愈來愈完備。還記得這個交流道剛通車時只有往竹北的方向通車,往高鐵站、芎林的方向就像重劃區道路一樣用鐵圍籬圍起來施工。
clip_image116
▲圖片 58 南下一景2012/7/15
clip_image118
▲圖片 59 竹北交流道北上出口,右側為新竹縣立體育館。而造形特別的橋是連接體育館與台大竹北校區人行陸橋。雖然牌子上寫著120,但圖中牌子右下方穿過國道的這條路才是120縣道。
clip_image120
▲圖片 60 另一個方向看這特別的斜張橋2012/7/15
clip_image122
▲圖片 61 北上接近竹北交流道2012/7/12
  隨著高鐵通車及四通八達的公路建設,竹北要往台68、科學園區、清大交大等地都非常方便。生醫園區也在竹北重劃區這邊,竹北的發展可以留意。等下跨過頭前溪,我們就要到幸福城市──新竹了。
clip_image124
▲圖片 62 92k南下,頭前溪橋2012/7/15
clip_image126
▲圖片 63 頭前溪,前方往上游,左側是竹北重劃區2012/7/12
  因為頭前溪的水文特性,台68與國一、國三皆無法興建系統交流道。新竹交流道及台68的新竹科園(經國橋)交流道變成了重要的轉運樞紐。
clip_image128
▲圖片 64 國道一號北上,在頭前溪橋南端與台68相交2012/7/12
  新竹交流道有點小複雜。它的形式和結構其實很簡單,複雜的地方在於它有三處出入口,其中公道五路和光復路出入口在A,科園出入口在B。
clip_image130
▲圖片 65 筆者親自繪製的新竹交流道簡圖
  這個交流道本來只有光復路的出入口,在1977年12月31日通車。大約2001年,公道五完工並設置出入口匝道,再來的幾年間,慈雲路及科園出入口開始闢建,大約在幾年前完工。在交流道擴建前,光復路都會塞得亂七八糟。有了公道五分擔往市區的車流以及科園出入口支開往科園的車潮,再加上慈雲路及陸橋的完工得以讓市區車輛經由台68往來科園,交通狀況確有改善。只是光復路車輛還是很多。
clip_image132
▲圖片 66 筆者親自繪製的新竹交流道匝道相對位置圖
  筆者分別沿著南下及北上方向記錄沿途經過的匝道。
clip_image134
▲圖片 67 新竹交流道南下A出口2012/7/15
clip_image136
▲圖片 68 南下A出口,第一個遇到公道五的出口2012/7/15
  公道五的交流道形式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水字型交流道,所有左轉車輛都集中在一處路口。這也是中山高第一個水字型交流道。
clip_image138
▲圖片 69 從南下集散道望向上方,上面匝道匯聚在主線上方,只有一處紅綠燈路口2012/7/15
clip_image140
▲圖片 70 公道五南下出口匝道,左側為機車道。汽車與機車交叉交織的地方要注意安全2012/8/21
clip_image142
▲圖片 71 公道五西行一景2012/8/21
clip_image144
▲圖片 72 公道五可以連絡台一線經國路,直接通往市區2012/8/21
clip_image146
▲圖片 73 南下光復路出口,左側主線則準備分出B出口往科學工業園區2012/7/15
clip_image148
▲圖片 74 光復路南下出口,左轉往竹中、關東橋,右轉往市區,右斜前方進入大學路網交大2012/7/15
clip_image150
▲圖片 75 大學路一景2012/7/15
clip_image152
▲圖片 76 交大光復校區2012/7/15
clip_image154
▲圖片 77 122/117縣道共線的光復路2012/7/15
clip_image156
▲圖片 78 122/117光復路東行2012/7/15
clip_image158
▲圖片 79 光復路南下入口,前方與集散道一同匯入國一南下。上方為南下B出口匝道2012/7/15
clip_image160
▲圖片 80 A入口進入南下,可以看到上面的B出口。前方橫向橋梁為迴轉道及科園內部道路2012/7/15
clip_image162
▲圖片 81 新竹交流道北上B出口2012/7/12
clip_image164
▲圖片 82 北上B出口2012/7/12
clip_image166
▲圖片 83 北上方向,此處以地塹通過科園2012/7/12
clip_image168
▲圖片 84 北上A出口,B入口在此隧道上方進入國一主線2012/7/12
clip_image170
▲圖片 85 光復路北上出口2012/7/12
clip_image172
▲圖片 86 光復路北上入口2012/7/12
clip_image174
▲圖片 87 前右方為公道五北上出口,靠左邊進入國道一號2012/7/12
clip_image176
▲圖片 88 集散道與公道五北上入口進入國一2012/7/12
  要往台68,則要在公道五的出口下去,往竹東方向,到縣道117慈雲路左轉往北,即可到台68新竹科園(經國橋)交流道。不過現場都沒有台68的輔助牌,其實可以裝上去。
  說到公道五,這個都市計畫區的計畫道路後來並沒有取上一般路名,直接叫公道五。後來新竹市給它定名為公道五路。順道一提,2001年戶外生活的地圖在台68武陵路(新竹一)交流道上寫公道三交流道,說不定武陵路是原來計畫中的公道三。
  離開了新竹,國一重回群山懷抱,準備進入苗栗。在這之前,還會與國道三號做第二次交會──1993年8月28日通車的新竹系統交流道。
clip_image178
▲圖片 89 筆者親自繪製的新竹系統交流道簡圖
  這個交流道也有二處出入口,A出口往南下,B出口往北上。這個交流道也是第一個試辦圖型式指標的交流道。之後幾年,有愈來愈多交流道也採用圖形式的出口牌。
clip_image180
▲圖片 90 新竹系統北上出口預告2012/7/12
clip_image182
▲圖片 91 北上B出口預告2012/7/12
clip_image184
▲圖片 92 出口分出前的國一、國三路況即時顯示2012/7/12
clip_image186
▲圖片 93 北上B出口2012/7/12
clip_image188
▲圖片 94 新竹系統北上主線,大小匝道、國道主線及四周的山丘包圍國一2012/7/12
clip_image190
▲圖片 95 北上A出口,往茄東交流道,可以通往新竹市景觀大道。另外也可以往香山、竹南2012/7/12
clip_image192
▲圖片 96 南下A出口,出口牌寫著竹南、台中2012/7/15
  本文記錄到此。最後附上一張當時試辦的出口牌的照片。
clip_image193
▲圖片 97高公局- 當時的新竹系統南下出口預告,編號還是當時的26號交流道
clip_image195
▲圖片 98 筆者親自繪製的桃園地區高快速公路網示意圖
clip_image197
▲圖片 99 筆者親自繪製的竹苗地區高快速公路網示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